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惊了!70%-80%的宫颈癌与“它”有关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16 分享到: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身边不断有姐妹打九价晒到了朋友圈

  你心里是不是痒痒的嘞~

  一提到九价

  女性朋友们自动联想到了HPV

  并且忍不住发出了尖叫声~

  总听人说HPV可怕

  但你真的认识它吗?

  你知道它是怎么“找上门”的吗?

  除了接种疫苗还有其他预防方式吗?

  HPV是个啥“东东”?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英文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种易感染人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病毒。

  HPV病毒有200多个型别,根据致癌性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在我国,70%-80%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

图片

  HPV是怎么“找上门”的?

  性传播

  性传播是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有性生活就有可能会因各种性行为感染HPV。

  有关数据显示,80%~90%有性生活的女性都会感染HPV。

  另外,性生活年龄较小,性伴侣数量较多,因多次流产、多次产伤导致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及同性恋者感染率更高。

图片

  母婴传播

  妊娠期感染HPV,可能会通过母体传染给胎儿,还有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呼吸道乳头瘤。

图片

  有的人问

  “明明没有性生活,为啥也会感染嘞?”

  甚至有“一人感染,全家中招”的情况?

  莫慌莫慌~

       皮肤黏膜接触

  HPV病毒可通过人的皮肤、粘膜等进行传播,接触感染者的衣物、洗漱用品等引起感染属于非生殖器HPV感染,多表现为局部皮肤疣,一般不会引起宫颈癌等生殖器周围病变。

图片

  怎么预防这个“可恶的家伙”?

  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手段之一,能够有效降低因感染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风险。优先推荐未有性生活之前的女性,特别是9~26岁年龄段尽早接种。

  目前可提供HPV疫苗预防接种服务的渠道有市级或县区级医疗机构成人预防接种门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关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可快速查询附近接种门诊;

  也可以在各市区接种门诊官方发布的预约程序进行预约接种。

图片

  做好安全措施

  守住第一道防线,安全套“大有用处”。既能避孕,也能预防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HPV病毒感染等传染性疾病感染,以及预防乙肝、丙肝、猴痘等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疾病。

图片

  定期进行筛查

  HPV检测是有效提高宫颈癌筛查的方法之一,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建议女性群体每1~2年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TCT和HPV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图片

  做自己的健康负责人

  保持忠诚的性关系,避免“约炮”“一夜情”“多个性伴侣”等不良行为,避免“多孕多产”“产伤”等问题带来的宫颈创伤。

  注意个人卫生和日常护理,尽量不使用公共场所的卫生用品,尤其是私密用品,以防造成交叉感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