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正是河豚肥美时?小心,0.5mg毒素即可致死!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21 分享到:

  圆圆的眼睛

  小小的嘴巴

  “生气”起来像个圆滚滚的小皮球

  你猜到是什么了吗?

  没错,它就是河豚

  图片

  江湖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不食河豚不知鱼味

  食了河豚百鱼无味~

  被誉为“鱼中极品”的河豚

  常常让食客们在危险边缘徘徊

  河豚到底是什么?有多危险?

  今天,带你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

  美味与危险并存的食物

  ∨


  河豚一览:

  想要“打败”它,先要了解它

  什么是河豚?

  河豚又名河鲀,是一种无鳞鱼,它体态圆胖,腹皮呈白,遇敌害时能吸水吸气使胸腹膨大如球,所以也有人称其为“气泡鱼”。广东省渔民捕获的常见天然河豚鱼鲜或冰鲜主要有弓斑东方鲀、铅点东方鲀、棕斑腹刺鲀、暗鳍腹刺鲀。

  图片

  生长在哪里?

  河豚主要生活在海里,有时也会在淡水与海水的交汇处和淡水水域出现,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前后,常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区域。

  哪些部位有毒?

  河豚种类繁多,部分品种有毒,其毒性的强弱与河豚的品种和季节有很大差别,每年春季(2—5月)为河豚卵巢发育期,此时毒性最强

  河豚的毒素主要分布于内脏、卵巢、血液、鱼皮、鱼头等部位,其中内脏和卵巢的毒性最强。食用野生河豚很容易因加工处理不当导致中毒。

  图片

  河豚毒素:

  用河豚中毒的“罪魁祸首”

  河豚虽美味至极,但它身上却带有一种剧毒——河豚毒素,河豚毒素就是导致食用河豚中毒的“罪魁祸首”。

  河豚毒素有以下特点:

  毒性强

  河豚毒素是自然界发现的毒性最强的神经毒素之一,仅0.5毫克即可致人死亡,目前尚无河豚毒素的特效解毒药。

  耐高温

  河豚毒素是一种非蛋白质神经毒素,耐高温,100℃加热4小时仍有毒性

  食用河豚中毒后发病急速而剧烈,潜伏期短,短至10-30分钟,长至3-6小时。

  中毒起初感觉手指、口唇和舌有刺痛,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

  同时伴有四肢无力、发冷、口唇、指尖和肢端知觉麻痹,并有眩晕。

  重者瞳孔及角膜反射消失,四肢肌肉麻痹,最后出现语言不清、血压和体温下降。

  图片

  管理规定:

  经国家“认证”的河豚可以吃

  看到这里你是否有疑问:“那是不是所有河豚都不能吃?”答案并不是。

  2016年9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农办渔〔2016〕53号),对两种人工养殖的河豚进行开禁,并作出了系列严格规定:

  图片

  只有养殖的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有条件地放开。

  并非任何餐饮企业都能养殖、加工或售卖河豚。《通知》对河豚养殖基地、加工企业、加工人员、安全加工技术等方面均有相应规定,并要求河豚加工产品包装上附带可追溯的二维码

  市场上不可以售卖河豚活鱼及未经加工的河豚整鱼,而是只能售卖经过加工的河豚产品

  所以,想要品尝河豚,必须要选择有资质的餐饮企业,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加工好的河豚产品。另外,切记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豚,不购买、不食用未经国家审批的企业加工的河豚整鱼。

  图片

  Dr.GDCDC 温馨提示

  如果身边有朋友进食河豚后出现了呕吐、腹泻、麻痹等不适时,应立即就近就医,并保留剩余的食物。

  如发现违法违规售卖河豚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举报投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