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保护“神兽”安全“归笼”,接种疫苗很重要!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22 分享到:

  熬过了漫长的寒假

  神兽们终于“归笼”了~

  然而,春季开学各种传染病“来势汹汹”

  家长们担忧的心始终放不下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开学季有哪些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盛行”?

  可通过什么疫苗预防?

  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图片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副所长谢莘为您解答。


  Q:

  春季,在广东主要流行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有哪些?可否结合往年监测数据谈谈今年流行的情况?

  A:

  春季主要流行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主要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根据我省监测情况,近年来我省水痘发病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2年为近五年发病水平最低点。水痘发病呈季节变化规律,11月至次年1月是发病高峰期,4~6月出现另一个小高峰。聚集性疫情集中在4~5月和11~12月,中小学和托幼机构是主要发生场所。今年水痘发病水平可能较2022年有所上升,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可能增多。

  近年来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2年为近五年发病水平最低点。既往全省发病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5~7月为发病高峰期),但从2020年开始我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季节性不明显,近3年没有报告聚集性疫情。2023年全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水平可能较2022年有所上升,学校等集体单位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图片

  Q:

  预防传染病除了做好个人日常卫生和防护,离不开的还有接种疫苗。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有什么疫苗可预防以及如何接种?

  A:

  水痘疫苗可预防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适用于1岁及以上水痘易感者。我省水痘疫苗的常规接种程序共接种2剂次,第一剂在12-24月龄接种,第二剂在4岁-6岁接种。水痘疫苗在我省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公众自愿自费接种,个别城市比如深圳市把水痘疫苗纳入当地免费接种项目。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当中的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可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感染,共接种2剂次,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

图片

  Q:

  有很多家长会纠结,新冠阳过的孩子,感觉身体还没很好恢复,适合恢复常规接种疫苗了吗?新冠阳康后多久建议恢复接种?什么情况下先不考虑接种疫苗?

  A:

  新冠阳过以后,只要体温恢复正常,没有全身症状,健康状况稳定,可以接种疫苗。如果有发热、出现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要暂缓接种。

  Q:

  因新冠疫情推迟接种,建议如何补接种?哪些疫苗应优先补种?

  A:

  因新冠疫情等推迟接种,建议尽快按疫苗免疫程序补种,优先补种免疫规划疫苗[麻腮风疫苗、脊灰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卡介苗、白破疫苗(列举)]或者受种方自主选择的可替代相应免疫规划疫苗的非免疫规划疫苗。用于预防紧急疾病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如人用狂犬病疫苗,应优先接种。

  Q:

  多针次接种程序的疫苗,如果后续针次延迟了,那么前面已接种的针次是否需要再重新接种?多针次接种程序的疫苗,中途耽误接种了,延时补种效果会受影响吗?

  A:

  对于多剂次接种程序的疫苗,如果后续剂次延迟接种,之前已接种的剂次不需要再重新接种,只需按程序补种剩余剂次即可。延迟接种一般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可能增加由于没有及时接种(没有得到充分保护)而带来的感染风险。因此家长或监护人要尽快带孩子前往接种单位补种疫苗。

图片

  Q:

  家长如何了解有哪些疫苗需要补种,去哪里可以补种疫苗?

  A:

  接种单位会通过接种小程序、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有哪些疫苗需要补种以及补种的时间安排。

  家长可以通过预防接种APP,如“粤苗”——“儿童接种”——“入学查验”模块,查看哪些疫苗需要补种,如有疑问可咨询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

  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补种疫苗。门诊具体的地址、开诊时间等可通过广东省疾控中心官网、各市卫生健康部门或各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