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境外游小Tips丨出国旅游的日程提上了吗?前往非洲等地区,警惕这个传染病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28 分享到: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

  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许多人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

  根据文旅部相关通知

  2月6日起,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

  当日凌晨,内地首团从广州出发

图片

  看到这里

  你是不是也按捺不住想出国旅游的心啦?

  出国旅游很快乐

  但也得警惕感染传染病

  广东疾控提醒您:

  如果前往非洲或东南亚等地区

  需警惕疟疾感染


  疟疾是什么?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感染,可引起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的传染病,它通过雌性按蚊的叮咬在人类之间传播。

  2021年,我国正式通过WHO消除疟疾认证,但当前全球疟疾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有85个国家和地区疟疾流行,大约有2.41亿新发疟疾病例,近62.7万人死于疟疾感染[1]。因此,出境感染风险依然存在,避免感染十分重要。

图片

  疟疾流行区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

  目前,全球的疟疾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等地区,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疟疾发病率最高。

  资料显示,2017年至2022年,我国输入性疟疾病例来源于非洲的占比高达86%。

  感染疟疾的症状有哪些?

  感染疟疾的人通常一开始会出现发烧、发冷、头痛等症状,类似感冒,容易误诊。如果不加以治疗,有可能导致抽搐、昏迷,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致命。

  疟疾通常在感染后7天左右出现症状,有的甚至长达10-15天。

  得了疟疾怎么办?

  疟疾的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可减轻疾病病情和降低死亡风险。如感染疟疾,尽早诊断和尽快开始正确治疗十分重要。

  如果您曾去过疟疾流行地区,出现上述相关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您的居住或旅行史,使用显微镜检查血涂片、快速诊断试纸条检测和核酸检测疟原虫均可确诊。

  近期计划出国/回国应注意什么?

  近期计划出国人员

  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地区,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疟疾疫情,提前了解疟疾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如有需要,可以提前准备青蒿素等抗疟药,携带好蚊帐和驱蚊剂等防护用品。

  正在疫情国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员

  关注所在国的疟疾疫情信息。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尽量避免黄昏和夜晚到户外活动;在户外活动时要穿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可涂抹蚊虫驱避剂;睡觉时使用蚊帐及在卧室喷洒灭蚊剂或点蚊香。

图片

  归国人员和即将回国的人员

  如果您既往感染过疟疾,或曾经服用过抗疟疾药物,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回国后14天内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发冷等有关症状,应及早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

  海关检疫人员

  加强入境人员的健康申报、检疫检查、医学巡查、体温监测等工作。

  若发现疟疾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入境,应及时开展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向海关总署和地方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