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境外游小Tips丨出国要警惕!两个“必杀技”,教你远离黄热病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03 分享到:

  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个传染性疾病

  那就是——黄热病

  即将前往非洲、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

  旅行的小伙伴们

  知识点快记下~

  一个知识点——黄热病是什么?

  传播途径

  黄热病是由黄热病毒引起的蚊媒传染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埃及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

图片

  流行地区

  目前全球黄热病病例多见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和中美洲、南美洲的热带地区。

  症状表现

  黄热病的潜伏期为3~6天。

  发病时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寒颤、背痛、肌肉痛、呕吐、蛋白尿等,持续数日即可恢复; 

  严重者可能发生高热、呕吐、黄疸、肝功能损伤、肝功能损伤、凝血障碍、休克,甚至死亡。

图片

  两个“必杀技”——如何预防黄热病?

  预防黄热病有两个“必杀技”,一是接种疫苗,二是避免蚊虫叮咬。

  接种疫苗

  黄热病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黄热病疫苗的接种人员为有出境计划且进入或经过黄热病流行地区的人员。

  9月龄及以上人群,如果要到流行黄热病的国家去居住、旅行,建议接种黄热病疫苗。

  黄热病疫苗接种1剂即可,接种后7~10天可产生抗体,保护期可达30~35年。

  其他注意事项

  入境黄热病疫区相关国家时,需向卫生检疫机关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

  接种黄热病疫苗需到出入境接种门诊接种。

  避免蚊虫叮咬

  户外活动时:外出穿戴浅色长袖衣裤;在裸露的皮肤或衣物上喷含有避蚊胺(DEET)成分的驱蚊剂。

  旅途住宿时:外出旅游时,尽量租住卫生条件好、有空调的酒店,睡觉时可使用蚊帐。

  另外,还要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头痛、黄疸等症状,应当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两个注意事项——境外人员/回国人员应该注意什么?

  近期计划出国人员

  前往非洲和中美洲、南美洲的热带地区,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黄热病疫情,提前了解黄热病预防相关知识。

  归国和即将回国人员

  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回国后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回国后如出现疑似黄热病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生活史或旅游史。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