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境外游小Tips丨出国旅游,担心出钱也要小心“出血”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07 分享到:

  阳光正好,微风凉爽

  此等好天气正是出去游玩的好机会~

  刚好,2月6日起

  国家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业务

  更是点燃了大家奔赴远方的热情

  当初立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flag

  终于是能实现啦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BUT!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广东疾控提醒您:

  如果前往非洲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等地区,需要时刻警惕烈性传染病:埃博拉病毒病与马尔堡病毒病。


  埃博拉病毒病、马尔堡病毒病是什么?
  埃博拉病毒病与马尔堡病毒病分别是由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引起以急性发热伴有严重出血为主要表现的传染性疾病。

图片 图片

  埃博拉病毒病、马尔堡病毒病有何特点?

  传播方式

  相同点:两者都是主要经接触传播,即通过接触病人和被感染动物的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感染。据文献报道,患者的精液中可分离出病毒,两种疾病均存在性传播的可能性[1]。

  不同点:另外,有动物实验表明,马尔堡病毒病可通过气溶胶传播[2]。

  临床症状

  两者的临床症状相似,主要症状为急性起病,发热并快速进展至高热,伴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等;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等,不同程度的出血倾向,包括皮肤粘膜出血、呕血、咯血、便血、血尿等,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休克及多脏器受累。

图片

  人群易感性

  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

  流行地区

  埃博拉病毒病主要在乌干达、刚果、几内亚等一些非洲国家流行。

  马尔堡病毒病主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流行,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南非和乌干达等国家和地区多次发生暴发疫情[3]。2023年2月,赤道几内亚首次暴发马尔堡病毒病疫情,再次引起国际关注。图片

图片

  境外游/回国后应注意什么?

  近期计划出国人员

  前往非洲、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区,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疫情发展态势。

  正在疫情国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员

  关注所在国的疫情信息。

  避免与可疑病人、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接触。

  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食物已被彻底煮熟。

  归国人员和即将回国的人员

  如果您曾去过疫区,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离开疫区者在21天之内,一旦出现发热伴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等,应该立即就医,并务必告诉医生近期的疫区逗留史。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