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洗脸也会感染“食脑变形虫”?还能愉快地用水吗?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10 分享到:

  图片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佛罗里达州一名男子因使用了被污染的自来水洗脸与清洗鼻腔,从而感染了“食脑变形虫”,这种感染被称为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约97%的感染者会死亡。

  事件发生后,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局对近25万居民发出不要使用可疑被污染的自来水的警告。

  自来水洗脸真的有风险吗?要想知道答案,首先就得了解什么是“食脑变形虫”。

  什么是“食脑变形虫”?

  “食脑变形虫”又名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是一种主要生活在淡水和泥土中的单细胞生物。它有三种存在形式:包囊、鞭毛体以及滋养体。当需要快速移动时就会长出鞭毛,通过鞭毛加速前进。

图片

  “食脑变形虫”具有嗜热性,适宜在25~44℃的淡水环境中生存,在高温环境下也能短暂存活,50~65℃高温下包囊仍然能存活数小时。

  除了天然水体中,工业或发电厂排放的热水、温泉水、热水器等中均可能存在。虽然滋养体冰冻情况下能迅速被杀死,但是包囊可以坚持数月,并且被“保护”在河底的沉积物中,等待温度升高后被“唤醒”。

图片

  “食脑变形虫”是如何感染人体的?

  “食脑变形虫”主要以滋养体的形态感染人体,偶尔也会出现鞭毛体。“食脑变形虫”特别喜欢中枢神经系统,当它通过鼻黏膜进入人体后,会在大脑中进行快速繁殖、播散,引起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PAM)。大多数报告的PAM患者为健康的儿童和青年人,在首次症状出现前一周接触过被食脑变形虫污染的水体,通常在游泳或者娱乐用水后。

  虽然“食脑变形虫”引起的感染病例较为罕见,但其病死率超过了97%。

图片

  既然“食脑变形虫”遍布如此广泛

  那生活饮用水到底安不安全呢?

  生活饮用水安全吗?

  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十分严格

  生活中所使用的自来水即为生活饮用水的一种,包括了饮水与用水两个用途。为了保护人群健康与保障人们生活质量,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是十分严格的。

  早在上世纪,我国就发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1985),并且不断更新,2022年3月15日,我国发布了最新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属于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对生活饮用水水质、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等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自来水生产含有余氯,可抑制水体中的微生物生长

  我们所使用的自来水是水源水经过一系列的水质净化工艺处理后所得到的,常规水质处理工艺包括絮凝、沉淀、过滤与消毒等。

  生活饮用水在消毒的过程中,一般是采用次氯酸钠、二氧化氯等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对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末梢水(用户水龙头水)的消毒剂余量都有相应的规定。生活饮用水含有余氯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水体中的微生物生长,进而阻断或降低介水传染病的传播。

图片

  各单位定期开展水质监测

  供水单位(水厂)每天都会开展日常的水质监测,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会定期对生活饮用水开展监测。

  监测项目主要包括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浑浊度、pH值等常规水质指标及区域性风险指标。根据以往的监测结果,广东省城市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水质能够长期保持高达标率。


  “食脑变形虫”对含氯消毒剂敏感

  我国合格的生活饮用水是含有余氯的,而“食脑变形虫”对含氯消毒剂敏感。实验得出,在实验室条件下将浓度为1 ppm (1 mg/L)的氯加入到pH为8.01、38℃澄清的水中,56分钟内可减少99.99%的活菌和更耐药的包囊。

  因此在我省,居民使用的达标的生活饮用水(自来水),都是经过消毒处理且含有余氯的,在这个过程中,包括“食脑变形虫”等水体微生物都将纷纷被“消灭”。所以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是不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食脑变形虫”,请大家放心使用!

图片

  最后提醒大家

  清洗鼻腔时尽量避免使用未经处理的淡水

  参加游泳和泡温泉等娱乐活动时

  应避免让水进入鼻腔

  特别是炎炎夏日马上到来

  小伙伴们切记不要野泳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