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境外游小Tips | 猴痘“不简单呐”,又被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关总署“点名”了......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15 分享到:

  你以为猴痘只是简单的“痘”?

  NO!别轻易忽视它!

  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

  多国猴痘疫情继续构成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月21日,海关总署发布

  “关于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

图片

  对于这个被世卫组织和海关“点名”的猴痘

  大家注意拉响预防警报!


  “6点”认识猴痘

  猴痘是什么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的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传染病。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感染动物或人体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等途径进行传播。

  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

  主要症状

  猴痘通常为自限性疾病,临床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两痛”(头痛、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一般持续14-21天,患者通常会自行痊愈。

  流行地区

  主要流行于中非和西非。2022年5月以来,一些非地方性流行地区的国家先后发现大量猴痘病例,且已出现人际间传播。

  流行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幼儿和免疫功能低下者人群病死率较高,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潜伏期

  一般是5-21天,多为6-13天。


  “2个”注意事项

  近期计划出境游人员

  前往中非、西非等国家,及时查看旅游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猴痘疫情,学习相关预防知识。

  归国和即将回国人员

  猴痘潜伏期为5-21天,归国人员在入境后21天内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21天境外旅居史。

  入境前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并告知海关检疫工作人员近期旅行史及在国外有无与可疑动物/人员或猴痘病例的接触史和暴露史,配合进行相应的检查并转运至当地医院隔离治疗。

图片

  “5点”预防猴痘

  避免接触

  避免和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包括动物的血和肉)接触,接触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图片

  煮熟煮透

  食用动物血或肉时,需彻底煮熟煮透再食用。

  做好防护

  如必须接触猴痘病人,应避免身体密切接触、与疑似感染者发生性行为、共同使用生活用品等,照看或探视病人时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就医

  出现发热、皮疹等疑似症状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

  WHO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在2022年7月26日表示:WHO目前不要求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建议有针对性地为接触过猴痘患者的人和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