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脆皮大学生”上热搜,伸个懒腰脖子断了?医生都惊了……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1-09 分享到:

近期

“脆皮大学生”一词横空出世

迅速霸榜各大平台

图片

更让人震惊的是

某地一医院在一个月之内接诊了

1700多名18~25岁的年轻人

医生在采访时表示

“这些年轻人主要因

外伤、腹痛、胸闷、过度换气、

急性酒精中毒、胆囊炎等进入医院”

图片

“没吃到猪脚饭气晕”

“伸个懒腰扭了脖子”

“打游戏打到缺氧送进医院”

“上厕所扭到膝盖”

“刷短视频憋笑,鼻动脉笑裂了”

......

不少网友纷纷自嘲:

“二十多岁的年纪,五十多岁的身体”

图片

“脆皮学生”到底为什么脆?脆在哪?

怎么才能摆脱“脆脆鲨”之名?

  “脆皮大学生”是指当代大学生虽然年纪轻轻,但是身体小毛病却不少出现了“脆皮现象”,稀里糊涂地有了各种离奇受伤故事,脆皮大学生们也凭借自己脆脆的身子板喜提“脆脆鲨”称号。

  “脆脆鲨”为何越来越“脆”?

  2021年,教育部发布的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逐渐上升,但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问题严峻,肥胖、耐力不足、精神不振等问题突出。

  背后的原因,除大学生自身不自律导致的坏习惯,如运动不足、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合理等,也有吸烟、喝酒、久坐、屏幕时间过长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原因。

  换个角度来看,自嘲标签也是大学生群体对自己健康状况的不满,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身体越来越难以承受起居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的压力和伤害,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迫在眉睫。

  “脆脆鲨”脆在哪?

  早在2020年,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就共同发布了《2020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调查对象包括40余所高校的万余名大学生。

  其中86%的学生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出现过健康困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皮肤状态不好(45%)、睡眠不足(42%)和情绪问题(38%)。

  还有23%的学生表示曾到医院就诊,最多的3种疾病是口腔疾病、急性肠胃炎和皮肤疾病。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苟波认为,中国青少年体质可以概括为“硬、软、笨、弱”,也就是关节硬、柔韧性差,肌肉软、力量差,动作笨拙、不协调,心肺耐力弱。

  如何增厚“脆脆鲨”的“血条”?

  1、规律运动

  尝试发掘一种感兴趣的运动,如跳绳、打羽毛球等温和类的运动项目。

  如果运动基础太差,那么“健步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也可以寻找“运动搭子”互相监督、互相鼓励。

  在循序渐进、科学运动的前提下,达到至少每周三次,每次30~50分钟,一周累计15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

  2、饮食均衡

  慢慢调整饮食习惯,如提醒自己:

  • 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加工类食品,减少糖分摄入;

  • 少吃饱和脂肪类食物,如奶油、黄油、鸡皮等;

  • 保证三餐定时定量,多吃清淡、易消化且有利于健脾养胃的食物,少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的食物。

  3、稳定情绪

  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不仅会产生心理问题,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更易出现生理健康问题。

  要学会多关注自己的内心,认识情绪、接受情绪、应对情绪、改变态度;

  多参加对自我成长、压力释放有益处的活动;多与自己的父母好友进行有效沟通。

  4、减少久坐

  建议每隔30分钟离开座位一次,哪怕是起身倒杯水、在周围走一圈、站起来一会儿再坐下,或者伸伸懒腰、耸耸肩膀、活动腿部等。

  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一些拉伸训练,如下背部松解、开肩训练、颈肩拉伸训练等。

  5、提高睡眠质量

  • 固定作息时间;

  • 睡前避免摄入过多咖啡因;

  • 15:00过后避免午睡;

  • 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焦虑,清除体内毒素,促进大脑恢复。

  6、减少屏幕使用时间

  过多的屏幕使用时间会降低睡眠质量,引发潜在情绪问题。

调侃归调侃

大家也该意识到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爱惜自己的身体

做健康的大学生

充满活力与激情

不做“脆脆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