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甜”而不自知?小心得了这个病!预防要做好这5招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1-14 分享到:

  2023年11月14日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了解风险,了解应对”。根据最近一次广东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结果,广东省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每10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有将近一半的居民未关注过自己的血糖情况,超过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根本不知道已患糖尿病,导致糖尿病在不知不觉中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掌握糖尿病知识很重要,一起来学习~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因素和行为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

  • 临床以高血糖为特征,主要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障碍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等代谢紊乱。

  • 糖尿病一般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特殊类型糖尿病,其中90%以上是2型糖尿病。

  • 糖尿病起病隐匿,会在患者身体不出现明显症状的情况下悄然发展,但若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会逐步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 不良生活方式、不合理饮食及不科学运动等不健康行为会增加人们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怎么判断得了糖尿病呢?

  我们需要了解糖尿病诊断标准(见下表)

诊断标准

检测项目

检测水平

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三多一少)加一项检测项目超标

随机血糖

≥11.1mmol/L

空腹血糖

≥7.0mmol/L

2小时糖耐量试验

≥11.1mmol/L

糖化血红蛋白(HbA1

≥6.5%

  如有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状且上述其中一项检测项目超标,则需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

  我们强烈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时关注自己的血糖水平。

  符合以下任一因素的“非糖尿病”人群可纳入糖尿病高危人群:

  1.超重与肥胖(BMI≥24和/或中心性肥胖)

  2.糖尿病前期患者

  3.高血压患者

  4.血脂异常

  5.糖尿病家族史

  6.妊娠糖尿病史

  7.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如何预防糖尿病?

  在许多情况下,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身体活动可以帮助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并改善糖尿病的症状。

  保持健康体重

  保持正常体重对于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成年人体质指数(BMI),计算公式是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

  • 正常范围是18.5~23.9Kg/㎡

  • BMI在24~27.9Kg/㎡之间为超重

  • BMI超过28Kg/㎡为肥胖

  除了BMI超标以外,也要关注中心性肥胖的问题:我们把中国成人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的称为中心性肥胖。中心性肥胖往往意味着内脏脂肪超标,更易带来糖尿病等健康问题。建议超重或肥胖者应通过饮食和运动使自己体重达标。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

  糖尿病人的膳食干预非常重要,多数糖尿病人必须要减少热量的摄入,但也不能忽略各种必须的营养素的摄入。

  • 做到“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可适当增加非淀粉类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减少精加工谷类摄入,也可适当增加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油、部分坚果及种子类);

  • 尽量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如牛、羊、猪等动物的脂肪,椰子油,棕榈油等);

  • 富含反式脂肪酸(如人造黄油、油炸食物)的食物则应严格限制。

  • 同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可适当增加,常见的有肉、蛋、奶及奶制品、黄豆、豆腐、种子类蔬菜、谷物、坚果等,动物和植物蛋白类食物最好组合食用。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可参照《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22)》,做到合理饮食,主食定量(摄入量因人而异)。

  保持科学合理的运动

  合理的运动除了可以消耗掉多余的热量,保持吃动平衡,保持和降低体重外,还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能量消耗、加速糖类代谢、改善胰岛素抵抗等情况。

  • 所有人群均需减少久坐时间,增加运动时间。建议每周至少有5天,每天半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

  • 运动时穿着合适的运动鞋和服饰,需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和跌倒摔伤,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糖尿病患者要遵守合适的运动指导方法并及时作出必要的调整,血糖控制极差且伴有急性并发症或严重慢性并发症时,建议就诊并由专业医生开具运动处方。

  关注血糖变化,主动接受糖尿病筛查

  请留意可能的糖尿病症状,如:

  • 过度口渴

  • 频繁排尿

  • 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

  • 伤口愈合缓慢

  • 视力模糊

  • 缺乏精力

  如果您有任何这些症状或属于高风险人群,请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糖尿病筛查。

  广东省正在开展“知晓您的血糖”糖尿病筛查活动,许多地区和公共场所也设置了“自助检测点”,将免费为人群提供血糖检测筛查服务。

  如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到您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卫生站)接受每年至少4次的随访管理服务,会为您提供生活方式指导及相关的糖尿病检查和评估。

  改变生活方式,享受快乐生活

  对于已经患上糖尿病的患者,需谨听医嘱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 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

  • 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自我血糖监测;

  • 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享受更快乐的生活。

  对于有患上2型糖尿病风险的人来说,了解风险和应采取的措施对于支持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至关重要。

  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意识到并获取正确信息以及最佳可用药物和工具来支持自我管理,对于推迟或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