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长期咳咳咳不停、还胸闷气短?警惕患上这个病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1-15 分享到:

又到了秋冬季节

你是否会出现

长期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等症状?

这些有可能是肺功能下降的表现

如存在上述情况

你又是否听说过慢阻肺?

该如何预防这一疾病?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异质性肺部状态。

  • 以慢性呼吸道症状(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为特征

  • 是由于气道异常(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和/或肺泡异常(肺气肿)导致的持续性气流阻塞

  • 在老年人中尤为多见

图片

  持续性的气流受限可导致患者呼吸功能持续性下降,若不加干预,病情反复加重,严重者会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甚至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慢阻肺在我省流行情况如何?

  2021年,慢阻肺为我省第四位死因疾病。

  根据广东省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病危险因素调查显示,2019—2020年,我省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8.5%,其中,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

  慢阻肺患病率和死亡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此外,由于早期慢阻肺症状不明显,存在漏诊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疾病负担。

图片

  引起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全球倡议组织(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在2023版慢阻肺诊断、治疗和预防全球策略(GOLD 2023)中提出了基于危险因素的慢阻肺分型,有助于疾病的早期识别和早期干预。详见下图:

图片

  得了慢阻肺有什么症状?

图片

  呼吸困难

  在进行体力活动或运动时出现“呼吸费力”“吸不进去气”“大喘气”,严重时出现卧床状态下的呼吸困难。

  慢性咳嗽

  常年原因不明的慢性咳嗽,尤其在早晨起床或暴露在污染的环境中发生。咳嗽有时伴咳痰。

  喘息和哮鸣音

  呼吸时常伴有喘息和哮鸣音。然而并不是听到这种异常的声音就是慢阻肺,肺炎等其他疾病也可产生这种声音。

  胸闷不适

  感到胸闷或不适,这可能是由于呼吸困难和肺功能下降引起的。

  呼吸道反复感染

  慢阻肺患者往往伴随免疫功能异常,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如肺炎。

  活动受限

  无法进行长时间的体力活动,如步行、上楼梯或提重物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

  如果发现自己存在上述一条或多条症状,又伴有相关的危险因素,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在医师的指导下明确诊断。

  如何预防慢阻肺?

  减少危险因素暴露

  戒烟是最为有效的方式!

  同时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及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等。

  加强职业健康防护

  从事与有害气体、化学品或粉尘等相关职业接触的工作人员,注意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戴上具有防护效力的口罩。

  定期体检

  及时发现并治疗肺部疾病。

  加强锻炼

  保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和锻炼有助于改善肺功能、增强体质。

  接种疫苗

  预防呼吸道感染。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和慢阻肺患者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十分重要。

  疫苗预约方式:

  1、关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即可查询附近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接种。

  2、下载“粤苗”APP预约疫苗接种服务。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均衡饮食、充足水分摄入、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