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提示

在-20℃ 的冷冻室能存活1年,严重可致孕妇死胎、流产……你家冰箱也有它!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1-24 分享到:

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开冰箱

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开冰箱

在家没事干莫名其妙走去厨房—还是开冰箱


今天就来说说这个有点冷的“杀手”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以下简称“单增”)

图片

  单增的易感染者

  单增进入人体后是否致病,与病菌的数量、人类的年龄以及免疫状态有关。

  易感染者大都为新生儿、孕妇、老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

图片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单增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携带病菌也不会发病。

  被感染者初期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随后发展为菌血症、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

  单增对孕妇的影响

  国外监测数据显示,孕产妇病例约占李斯特菌病病例的1/3。

  有文献总结,孕妇李斯特菌的感染率是非孕人群的18倍左右。

图片

电子显微镜下的单增

  今年6月,湖北荆州一孕妇孕5月时因感染了单增,导致流产和死胎。

  与大部分细菌不同的是,单增怕热不怕冷,尤其喜欢生活在冰箱的冷藏室内。在熟肉、奶酪、没喝完的牛奶中都能见到。

  这样做远离单增

  • 单增不耐热:在60-70℃的温度下,15分钟左右即可被杀灭,食用前将食物彻底煮熟即可。

  • 建议孕妇、老人、有免疫功能缺陷者等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生食水产品、预制沙拉、饮用生牛奶等。

  • 做好冰箱的日常管理:注意生熟食必须分离摆放,定期清洁冰箱,另外还要避免在冰箱内长时间存放食物哦。

  • 熟食彻底加热:熟肉店购买的烧鸡、叉烧等,买回来要再彻底加热再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