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平安过大年,全在细节!你的专属健康锦囊来啦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1-20 分享到:

  玉兔迎春送吉祥,“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如何健康过大年?广东疾控联合广东卫生在线推出新年策划,为你送上健康锦囊。

  健康锦囊一:只沾喜气,不惹病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明显增加,做好个人防护依然十分重要。

  防病锦囊:春节期间,勿让呼吸道传染病“钻空子”。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等;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

  警惕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做到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合理贮藏。春节饮酒需注意,不要购买或饮用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或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或泡制酒。

  相关参考→《1月,请重点防范7种病》

图片

  健康锦囊二:防寒保暖,更暖心

  除了呼吸道感染病,冬春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据天气预报,广东春节期间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会下降,要留意心脑血管健康。

  有研究表明,在寒冷季节,尤其是气温骤降时,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明显增加,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患病人数也急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较明显的季节特征,寒冷天气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者症状加重。

  暖心锦囊:春节期间,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特殊人群要做好防护,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患有心脑血管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减少冷热环境变化的刺激,密切关注血压波动,如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图片

  健康锦囊三:吃得健康,有口诀

  春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反而对身体有伤害。

  健康口诀:春节吃得健康,坚持“五类、四减、三餐、二多、一注意”。

  五类食物多样化。主食粗细搭配是关键,全谷杂豆要多吃;餐餐果蔬应季又新鲜;肉类优选鱼禽肉,肥肉腌肉要少吃;坚果、奶类适量补。

  四减三餐不能忘。减盐、减油、减糖和减酒,三餐规律要按时,暴饮暴食不可取,零食饮料要适量。

  二多一注意很重要。日常生活多喝水,吃饭慢咽多咀嚼。公筷分餐讲卫生,杜绝浪费要注意。

图片

  健康锦囊四:出行防护,要周全

  春节返乡出行,勿忘“戴好口罩”,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防护锦囊:春节期间出行,人群密集、人员流动大可能会增加旅途感染风险。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旅途中,尤其是在公共交通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需全程佩戴口罩。

  返乡走访亲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