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一出手就撂倒一大片?开学季,注意这个传染病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到:

  近日,我省中小学已陆续开学。

  开学季,各种传染病即将出来“横行”容易“棍扫一大片”,导致学生们上吐下泻的诺如病毒也将“卷土而来”。

  在此,广东疾控提醒:近两年,我省诺如病毒秋冬季暴发疫情呈高发态势。我省每年9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峰期,各类学校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

  你对诺如病毒了解多少?如何防住它?

  “狡猾”的诺如病毒

  一、致病能力强

  诺如病毒的感染性极强,只要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二、感染招数多

  吃东西能感染:食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

  喝水能感染:饮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接触/气溶胶能感染:接触患者排泄物或者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了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环境等就有机会被诺如病毒感染。

图片

  三、下手不挑人

  诺如病毒具有全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各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会感染。

  四、抵抗力极强

  0℃‐60℃的温度范围内可存活,普通热水无法烫死诺如病毒。

  75%酒精、免洗洗手液无法灭活诺如病毒。

  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

图片

  “中招”后常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诺如病毒感染后起病急,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少数婴幼儿、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能会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恢复也较慢。

  防诺如招数“6+3”

  校园防病6招

  1

  学生健康管理

  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等工作。

  注意: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

  2

  厨工健康管理

  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监测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3

  饮用水管理

  定期进行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学校饮水安全,饮用水要烧开后饮用。

  4

  环境清洁消毒

  注意高频接触表面(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的清洁消毒。

  5

  配备充足物资

  学校/托幼机构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

  6

  规范处置呕吐物

  应开展校医、保育员等卫生相关人员的培训,当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呕吐时,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不得由学生执行,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扩散或疫情蔓延。

  处置流程如下:

图片

  个人防病3招

  勤洗手:做好饭前便后洗手。

  要煮熟:处理食物要彻底洗干净,必须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讲卫生:不喝生水;远离呕吐物。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