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防艾必修课:情人节遇上开学季?这个夜晚千万别一路“狂飙”!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15 分享到:

  昨天(2月14日)是一年一度大型“花卉涨价节”,即甜腻“情人节”,让我们来猜猜会有哪些精彩瞬间呢?

  “我要和我的小宝贝一起过,好久没见Ta了,一定要吃饭约会看电影,把寒假没看的都补上~”

  “我单身,关我什么事啊?”

  还有一群小伙伴已经在盘算:“我一定狠狠抓住今年,这个春光明媚的情人节,速速脱单!”

  又或是:“努努力,今年的情人节争取,让我们的爱情走向下一个阶段——为爱鼓掌?”

  莫慌莫慌!无论是单身、非单身,未雨绸缪总没有错。


  不打无准备之战

  认知上:要有自我检测的意识

  如果我们对伴侣、非固定性伴的性健康没有很大的信心,又或是临时起意“共度良宵”,担心对方有艾滋病怎么办?建议提前准备自检试剂,比如HIV尿液自检试剂。

  关于检测,可以看看小艾同学的自述,防艾没有技巧,检测才是必杀技!

  艾滋病日 | 小艾自述:怎么找到我?

  自己测一下,对方也测一下,15分钟就能知晓感染情况。无论谁检出阳性,赶紧前往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复查和确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你好他好大家好!

  行动上:正确佩戴安全套

  亲亲我我后,下一步是不是就要进行到“为爱鼓掌”的阶段啦?打住~你知道怎样才算是安全地“为爱鼓掌”吗?

  每次、全程、正确使用质量可靠的安全套。可惜,简简单单的16个字,背后却有无数的失败案例,每一次戴套过程中的小细节都将决定成败,“戴套”可是一个大学问呀!毕竟,戴套不成功便成“人”呐!

  想要确保万无一失,戳下方文章,学习正确的戴套方法,包教包会!

  万万没想到!除了避孕,安全套还有大作用

  当然,有许多朋友仍抱有侥幸心理:“不戴又怎样,我是男的又不会怀孕......”

  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还有各种性病、艾滋病追着你跑呢。所以啊!大家可不能学这种极其不负责的态度,艾滋病病毒有多狡猾,可以戳下方文章看看小艾同学的忏悔自述~

  艾滋病日 | 小艾自述:我喜欢躲猫猫

  啊?什么?

  看到这里时前面的1、2步都忘光光了?

  忘戴套了或套破了是不是就要中招了?

  别急!镇定!


  事后“补救锦囊”在此

  紧急避孕

  若是未采取其他避孕手段又没有怀孕计划的女性朋友,尽早服用紧急避孕药,根据买到的紧急避孕药的说明书进行服用。

  紧急避“艾”

  其次,在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之后,应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疗机构咨询、检测或进行自我检测,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于暴露后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越早服药,阻断成功率越高。若不幸确证感染艾滋病,要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总结起来保护自己、保护对方的终极秘诀就是:

  提前拿好爱的号码牌

  双方做检测,拿着自检卡,关关不设卡。

  时刻不忘安全套

  爱要有一套,发生性行为,使用安全套。

  保持忠诚的性关系

  忠于伴侣,忠于自己,谨慎对待“约炮”、一夜情、商业性行为!

  及时阻断和检测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之后,需要紧急避孕就尽早服用紧急避孕药;需要暴露后阻断就尽早采取阻断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