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面对诺如病毒不必恐慌!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23 分享到:

  “什么?诺如病毒又双叒上热搜了?”

  近期,诺如病毒在各平台纷纷冲上热搜第一,许多小伙伴们开始担心起来:诺如病毒真的那么可怕吗?

  虽然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但病死率很低。面对诺如病毒大家不必恐慌,认真做好预防措施即可~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感染诺如病毒应如何治疗?

  关于诺如病毒,你关心的都在这。


  Q:

  什么是诺如病毒?

  A:

  诺如病毒曾经称为诺瓦克病毒,属于人类杯状病毒科。它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

图片

  Q:

  什么季节容易感染诺如病毒?

  A:

  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Q: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A: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多样,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Q: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多久?

  A:

  诺如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潜伏期很短,一般在12-48小时左右,最长可达72小时。

  Q:

  诺如病毒的症状是什么?

  A:

  诺如病毒感染能导致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居多。

  部分患者还可能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多数病例病情轻,病程平均为2-3天。

图片

  Q:

  个人要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A:

  首先最主要的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清洗30秒;

  其次是不喝生水,蔬菜瓜果要洗净;食物及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食用。

  Q:

  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吗?

  A:

  诺如病毒型别较多,极易发生变异,目前暂无可以预防诺如病毒的疫苗,对于诺如病毒主要还是对症治疗。

  Q:

  对于诺如病毒要如何消毒?

  A:

  酒精(例如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无效,必须要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消毒。

图片

  Q:

  感染诺如病毒应该如何治疗?

  A:

  主要是对症处理,要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和电解质。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呕吐或腹泻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Q:

  感染诺如病毒后多久能治愈?

  A:

  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较短,大概1-3天可以痊愈,重症病例多见于婴幼儿、体弱者以及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病的人群。

  Q:

  诺如病毒会反复感染吗?

  A:

  诺如病毒有多种型别,感染过一种型别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时间不长,还有再次感染发病的可能,所以容易反复感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