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 传染病科普园地

走近炭疽-炭疽常见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炭疽(部分媒体称为炭疽热、炭疽热病或炭疽病毒等均是不正确的,“炭疽”本身就是病名)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炭疽在全世界分布,美洲中南部、欧洲东部、南部、非洲以及亚洲均是炭疽的好发区,我国炭疽主要发生在西部地区。广大农村每年都发生因剖杀、食用病牛、羊、马而感染皮肤炭疽或肠炭疽的个案,最为典型的例子是1989年3月初西藏昌都地区发现的肠炭疽,疫情曼延到5个县4个自然村,累及500余人,死亡160余人,绝大多数是家庭成员剥食患炭疽的牲畜(马、狗、羊),同时当地群众有吃风干生肉的习惯,而引起肠炭疽的流行;西南地区如广西、贵州、云南等炭疽的感染多数是通过在剖杀、切肉或加工过程中感染皮肤炭疽。

由于炭疽在广东是个少见的病,已近十年未发现炭疽个案,多数人包括一些基层单位的医务人员都缺乏对炭疽的认识,很多群众感染了炭疽特别是皮肤炭疽后以为是一般的痈而不看医生,从而延误了病程。

什么是炭疽?

炭疽是由能产生芽孢的炭疽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炭疽绝大多数时候发生于野生的家养的较低等的脊椎动物(牛,绵羊,山羊,骆驼,羚羊,以及其它食草动物),但是当人接触病畜或病畜的组织时,人也会受到感染。

炭疽杆菌有荚膜,在有氧的条件下很快形成芽孢。炭疽之所以能兴风作浪,是在于炭疽菌芽胞抵抗力特强,干热150℃60分才能杀死,-10℃可活存4年以上。煮沸5分钟仍能发芽,煮沸1小时才能彻底杀灭芽胞,芽孢能在土壤里生存许多年。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漂白粉、氯亚明、过氧乙酸等对芽胞杀灭力强;腆酊以及甲醛杀灭芽胞均有效,在常用浓度下10~30分钟能达到杀灭效果。而石炭酸、来苏儿和酒精对炭疽芽胞杀灭效力很差。

炭疽是如何感染人类的?

炭疽传给人主要有三种形式:皮肤感染,呼吸道吸入,经胃肠道感染。其中体表感染的皮肤炭疽约占90%以上;经口感染的肠炭疽占3%-6%;吸入性感染的肺炭疽占2%-3%。人可通过接触、处理病畜的加工品或者吸入病畜加工品上的芽孢而感染炭疽。炭疽同样也可以通过进食未煮熟的病畜肉而使人感染。

人与人直接接触传播炭疽几乎不可能发生。管理或探视炭疽病人也不会因吸入而传染。

炭疽有哪些症状?

炭疽的症状随感染方式的不同而异,但症状通常在感染后7天内出现。

体表感染型(皮肤)炭疽:当炭疽菌接触受伤皮肤(割伤或擦伤)时,极易感染上。在面、颈、手或前臂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周围组织肿胀及浸润,水泡破裂形成溃疡,有黏性渗出液但无化脓,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焦痂周围皮肤发红,肿胀,有痒无痛,即典型的炭疽痈。常伴有局部淋巴腺炎,体温可升高,有不适、厌食、烦躁、一般尚可活动。

     及时治疗15-20天即可痊愈,严重者可迁延1月以上,少数发展为败血症,皮肤炭疽病死率不超过3%。

吸入感染型(肺)炭疽:吸入染菌尘埃或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初起症状不明显,类似感冒,常见高热,呼吸困难,可有胸痛及咳嗽,咯粘液血痰,可能发展为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和休克。肺炭疽患者通常死亡。

经口感染型(肠)炭疽 肠炭疽主要因摄入染菌食物而感染,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如吃羊肉水饺、吃生牛羊肉、嚼风干生肉等均有感染病例报道。以急性胃肠道炎症为特征,开始表现为恶心,无食欲,呕吐,发热,接着出现胃痛,呕血以及严重腹泻。治疗不及时常因败血症死亡。可累及消化道以外系统。

为什么炭疽成为现在流行话题?

因为炭疽被视为能用于生物战的一种潜在的病原体。美国曾发生了多起炭疽个案,曾怀疑为恐怖组织搞的生物战。

主要是因为炭疽能产生外毒素,这种毒素能可抑制和麻痹呼吸中枢,引起呼吸衰竭;同时毒素作用于巨噬细胞致使IL-1、IL-6、TNF等细胞因子紊乱,引起一系列病理损害,可因中毒性休克导致死亡。

炭疽有多常见及会感染哪些人?

炭疽在农业区非常常见,主要发生于动物身上。这些地区包括美国南部及中部,欧洲东部及南部,亚洲,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以及中东地区。当人感染了炭疽,通常是因为人职业性接触病畜及其加工品。那些接触来自其它炭疽更常见的国家的死畜以及动物加工品的工人可能会感染B型炭疽杆菌(工业炭疽)。在中国,炭疽出现在放养的家畜中。也有感染到人的报道。

怎样预防和阻止炭疽的传播?

预防炭疽,主要是不要接触有病的牲畜,不要购买不明来源的生肉及其产品,肉类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必要时可到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接种炭疽疫苗。

哪些人应接种疫苗?

免疫预防顾问委员会建议以下人群应接种炭疽疫苗:

Ø          与该微生物直接接触的实验室人员;

Ø          在进口动物皮、毛制品,对炭疽孢子暴露预防设施不完善的地区工作的人员;

Ø          炭疽高发区处理潜在的可能感染的动物类产品的工作人员。

Ø          派遣到暴露危险高的地区工作的军队人员(炭疽可用作生物战争武器)

Ø          孕妇除非完全必要才接种疫苗。

炭疽如何诊断?

通过从可疑病例血液,皮损,或呼吸道分泌物中分离出炭疽杆菌,或血中检查到特定的抗体来确诊炭疽。

炭疽可治疗吗?

医生有有效的抗生素处方,一般的青霉素即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治疗在发病初期进行方能有效。延误治疗则是致命的。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炭疽是不难对付的。

          (2012年8月17日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何剑峰、郭汝宁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