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 传染病科普园地

西尼罗河热:你应该知道些什么?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西尼罗热是由西尼罗病毒(West Nile Virus,WNV)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主要感染鸟类、人类和马、牛等哺乳动物。鸟类是该病毒的储存宿主,人主要通过带毒蚊虫叮咬而感染。人感染西尼罗病毒后多数没有症状,约20%可主要表现为西尼罗热、西尼罗病毒性脑炎。近年来,本病的流行区域逐渐扩大,在北美、欧洲和非洲等地引起流行。

  美国自 1999 年发现首例西尼罗河病毒感染个案,2012年暴发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西尼罗病毒感染疫情,8月份该病毒感染达到高峰。截止8 月21 日,全美有38 个州报告人类感染案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接到了1,118 个案例报告,其中包括41 个死亡报告。

  我国尚未发现西尼罗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也未分离到西尼罗病毒,但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同样面临着该病输入的威胁。

  西尼罗河病毒症为何受到关注?

  西尼罗河病毒症(WNV)是由西尼罗河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具有潜在严重后果的疾病。据专家认为,西尼罗河热已在北美形成季节性流行病,夏季开始发病并延续到秋季。

  西尼罗河病毒在我国是否存有感染风险?

  西尼罗病毒,该病毒属黄病毒科(flaviviridae),黄病毒属(flavivirus)。本属中还包括日本脑炎病毒(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JEV)、登革热病毒、圣路易斯脑炎病毒毒(St.L0uis encephalitis virus)和墨累河谷脑炎病毒(Muray valley encephalitis virus)等,它们在血清学反应上有交叉。病毒基因分型分为I 和II 型,I 型主要分布于北非、欧洲、以色列、美国;II 型主要分布于西、中、东非和马达加斯加。

  我国存在WNV 流行所需生态学条件,是与WNV 有密切抗原关系的JEV 流行地区,存在WNV传播媒介——库蚊和其他蚊种。有丰富野生鸟类资源和大量家禽,可能成为WNV 在自然界中宿主,另外,地域广阔,南北温差较大,有较多的迁徙鸟类,可为病毒传播和越冬提供条件。

  西尼罗河病毒症有何症状?

  西尼罗河病毒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因人而异。

  少数人会出现严重症状。在感染西尼罗河病毒者中,每150人大约有1人会发生严重的病情。严重症状可能包括﹕高热、头痛、脖子僵硬、感觉迟钝、神志迷惑、昏迷、颤抖、抽搐、肌肉无力、失明、麻木、瘫痪。这些症状可能持续几周,神经性影响可能永久存在。

  有些人会出现轻微症状。最多达20%的受感染者会显示轻微症状,其中包括发热、头痛、身体疼痛、恶心、呕吐,有时淋巴节会肿大,或在胸部、腹部、背部出现皮疹。症状通常持续几天,即便健康人也会病几周。

  大多数人没有症状。大约80%(5人中的4人)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人均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西尼罗河病毒症如何传染?

  受感染的蚊子。西尼罗河病毒症通常透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而感染。蚊子在叮咬受感染的鸟类之后即会成为西尼罗河病毒的携带者。然后,受感染的蚊子可能透过叮咬而将西尼罗河病毒症传染给人类和其它动物。

  输血、器官移植、母亲对孩子传染。在极少数病例中,西尼罗河病毒症还会透过输血、器官移植、哺乳传染、甚至由母亲在怀孕期间传染给孩子。

  不会透过接触传染。西尼罗河病毒症不会透过偶然接触(例如接触或亲吻)感染病毒这而传染。

  受感染后经过多长时间才会发病?

  人们被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后,通常经过3至14天才会出现症状。

  采取何种措施可以防止西尼罗河病毒症(WNV)?

  避免西尼罗河病毒症的最简单及最有效方法是避免受蚊子叮咬。

  在户外时,应使用注册许可的含有效成分的驱虫剂。请遵循包装物上的使用说明。

  蚊子最喜欢出来活动的时间是傍晚和凌晨。若此段时间内户外活动,请使用驱虫剂并穿长衣长裤或长时间呆在室内。穿浅色衣服有助于察觉落在身上的蚊子。

  确保家中的门窗有完好的纱门纱窗,以便将蚊子挡在室外。

  清除蚊子孳生地﹕倒干花盆、桶、罐中的积水,经常给宠物食碟换水,每周给鸟类沐浴池换水,给轮胎秋千钻排水孔,在不使用儿童涉水池时将水倒干并翻转放置。

  对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症者如何治疗?

  对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症者没有特别的治疗方法。症状轻微者会出现发热和疼痛现象,不久即会自动消失。症状较严重者通常需要前往医院,接受支持性治疗,其中包括输液,呼吸辅助,护理服务。现阶段无人类可用疫苗。

  如果我感到自己患有西尼罗河病毒症,应该怎么办?

  西尼罗河病毒症的轻微患者会自动康复,因此感染此病毒者不一定需要就医。如果您出现严重的西尼罗河病毒症状,例如不寻常的头痛或神志不清,应当立即就医。西尼罗河病毒症的严重患者通常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孕妇或正在哺乳的母亲出现可能是西尼罗河病毒症的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症的风险有多大?

  年龄在50岁以上者可能病情较严重。年龄在50岁以上者如果出现西尼罗河病毒症状,则可能症状较为严重,因此应特别注意避免受蚊子叮咬。

  经常在户外活动者风险较大。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者较有可能被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如果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玩耍,应特别注意避免受蚊子叮咬。

  在医疗过程中患病的风险很小。手术用血在使用前要经过西尼罗河病毒的检测。透过输血及器官移植而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症的风险很小,因此需要动手术者不应因此而不动手术。

  怀孕和哺乳不会增高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症的风险。西尼罗河病毒症对胎儿或经哺乳传染给幼儿的风险正在评估中。请向医生表明您的顾虑。

  我还需要知道哪些事项?

  降低动物-人类的传播风险。在处理患病动物及其组织,进行宰杀和拔毛程序时应穿戴手套及其他保护衣物。如果发现死鸟,请勿空手接触死鸟。应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络,询问如何报告及处理死鸟。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郭汝宁 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