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 传染病科普园地

了解鹦鹉热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6 分享到:

  鹦鹉热(Psittacosis)又称鸟疫,是鸟类、人类及一些哺乳动物感染鹦鹉热衣原体(Chlamydia psittaci)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潜伏期5-21天,最短3天,最长45天。该病曾在欧洲暴发流行,1893年首次从病鸟中分离出病原体,1894年确认患病鹦鹉为传染源,并取鹦鹉热病名。

  一、鹦鹉热的传染源

  携带鹦鹉热衣原体或发病的鸟类或家禽;含鹦鹉热衣原体的排泄物所污染的环境、羽毛及尘埃等;禽类及其养殖场、宰杀车间、羽绒加工厂、家禽市场、鸟类集散地点、转运场地或运输工具以及信鸽调教基地等都可能成为传染源。

  注意:

  ○ 鹦鹉热衣原体不仅仅感染鹦鹉,几乎所有类型的鸟都可感染,在鸡鸭等家禽偶尔也存在;

  ○ 一般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只有在症状急性期有极小的概率传播。

  二、鹦鹉热的传播途径

  人感染鹦鹉热衣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

  1.呼吸道传播

  人类一般是通过呼吸道吸入病原体而感染,如吸入带病禽鸟已风干的排泄物(如粪便)等尘埃而感染;

  2.接触传播

  经皮肤、粘膜及消化道等侵入人体也是感染途径之一。如接触带有病原体或生病的鸟类或禽类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环境、羽毛、尘埃等。


  得了鹦鹉热会怎样?

  1.高热

  该病起病急骤,可突发高热,热度可达39-40℃,可伴有恶寒战栗。

  2.头痛

  有剧烈而弥漫性的头痛,可持续7-10天。

  3.肌痛、咽痛等

  常大汗不止并有恶心呕吐。有肌痛、咽痛及胸痛等;肌痛累及全身,尤其是躯干和四肢,严重时甚至难以站立。

  4.呼吸道症状

  多数患者都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多发生在发病后第3-6天,以干咳为主,肺炎发生率高达85%-90%。

  5.其他症状

  病情发展时可出现发绀烦躁、谵妄、昏迷等。

  6.并发症

  严重患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心内膜炎、肺水肿等。


  普通市民如何预防鹦鹉热?

  一、减少鸟禽饲养

  尽量不要在家饲养鸟禽,如需饲养,去正规的宠物店购买宠物鸟,不收养来历不明、未经检疫的鸟禽产品。

  二、家养鸟禽注意卫生,清洗时做好防护

  家养鸟类、禽类要注意保持饲养环境的卫生,在清理鸟笼或被鸟粪污染的表面之前,先用水或消毒液湿润表面,避免吸入扬起的尘埃。清洗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清洗后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彻底洗手。

  三、避免接触活禽,食用禽类煮熟煮透

  尽量避免进入活禽市场和购买活禽,如需进入或购买,应注意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和手套),食用禽类时要彻底煮熟煮透。

  温馨提醒

  ○ 由于鹦鹉热很少报道,症状与许多疾病类似,所以就诊时医生可能不会考虑到这个病因,如果发生类似症状就诊时应告诉医生鸟禽接触史。

  ○ 另外,即使感染发病也不用恐慌,四环素或强力霉素对鹦鹉热治疗有效。如果及时确诊,合理用药后多数患者经1-3周可恢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