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 传染病科普园地

什么?火锅涮肉也危险?追求鲜嫩,小心被它“撂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7 分享到:

  寒冷的冬天,围坐在冒着热气的锅边,来上一口刚涮好的大片鲜肉,简直不要太爽~

  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饭人,吃火锅“涮三秒、五秒”是标配但与此同时,也要小心“狡猾”的敌人布鲁氏菌病找上门。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一文带你了解。

  认识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布病本质上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受感染的羊、牛等牲畜是主要传染源,它们的皮毛、脏器、胎盘、羊水、乳汁、肉等都可能含有布鲁氏菌。

  近年来因饮用未经消毒的生鲜羊奶在部分地区引起布鲁氏菌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

图片

  布鲁氏菌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传播:

  经消化道传播

  主要通过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各种食物所感染,如未经有效消毒的奶及奶制品、未煮熟的猪牛羊肉及其内脏等。

  经直接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接生、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没有注意防护,可经皮肤细微伤口或眼结膜感染。

  经呼吸道传播

  吸入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而感染。可发生于从事皮毛加工、圈舍打扫以及布鲁氏菌实验室操作过程。

图片

  布病的主要症状

  布鲁氏菌病潜伏期一般为1到3周,最长可达一年。人感染布鲁氏菌后,临床表现多样,而且无特异性,多数表现为发热、多汗、全身乏力、关节和肌肉疼痛等。

  如果没及时诊断治疗,容易转成慢性,且很难治愈,还可引发脊柱炎、关节炎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丧失劳动能力。

图片

  发热

  数日至数周的反复发热(包括低热)。

  多汗

  常在夜间或凌晨退热时大汗淋漓,这是本病的突出症状之一。

  全身乏力

  多数病人会出现乏力、软弱的症状。

  关节和肌肉疼痛

  骨关节和肌肉疼痛,骨关节疼痛多见于大关节,常呈游走性疼痛。

  多器官损伤

  部分患者还伴有淋巴结、肝、脾肿大,男性还可出现睾丸肿大,女性可出现卵巢炎。少数患者可出现皮疹和黄疸,慢性期患者可以表现为骨关节系统损害。

  若不确定自己患的是否为布病,可对照以下几点进行判断:

  是否从事羊、牛等家畜养殖行业,进行屠宰、引产、圈舍打扫等工作;

  发病前是否去过布病高发地区,与家畜、畜产品等有过接触史;

  有无接触过疑似布鲁氏菌感染的家畜、畜产品,或食用过未煮熟或未有效消毒的肉、内脏、奶及其制品;

  是否从事布鲁氏菌实验研究、疫苗生产等工作;

  以上四点任何一点“中招”,并且出现发热、多汗、骨关节痛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以上可疑接触史。一旦确诊,需全程规范治疗。

  远离布病,注意以下几点

  从事相关职业时:

  从事与畜类有关的屠宰、剥皮、挤奶和加工等工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戴口罩、帽子、乳胶手套、胶鞋,穿工作服等,严禁徒手直接接触病畜流产物和死胎。

  选购、饮用奶制品时:

  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奶及其奶制品。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生奶、现挤奶。如确实购买了私营农场或个人贩卖的生的牛、羊奶,也必须“煮三沸”,约3-5分钟(由于牛羊奶比较粘稠,沸点低,加热时要等冒泡离开火源,等泡沫下去后再加热,如此重复三次)才能饮用,隔水蒸也不行。

  处理、食用食物时:

  食用肉类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吃火锅或烤肉时千万不要贪“嫩”。

  加工处理羊肉、牛肉等生肉时要做到生熟分开,皮肤有破损时戴手套处理生肉及内脏。

  不要宰杀、购买、食用病死牲畜;不要购买或食用来源不明的畜肉。

图片

  总的来说,不想被“布”知“布”觉地缠上,最重要的就是熟和注意卫生!

  快过年了,火锅安排上了吗?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吃火锅千万不要追求鲜嫩哦~安全第一!

  问卷调查

  为动态了解广东省居民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广东疾控继续邀请您做个快速问卷调查,不会涉及个人隐私,请放心填写。感谢您的支持并请广为转发填写!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