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预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科学的身体锻炼

体育锻炼的内容要多样化,全面增强脊柱两侧、前后肌群力量,除了上好体育课、做广播操外,每天都应坚持1 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尽量多参加诸如单双杠、跳箱、平衡木等活动项目,对预防脊柱弯曲有良好的作用。


良好的学习方式

包括正确的读写姿势和高度适合的桌椅正确的姿势指身体距离桌子一拳的距离,眼睛距离书本一尺的距离,身体坐正,书本放在身体正方偏右(适合于右手写字的人),这样的习惯需要养成,对骨骼和身体都很有好处的;正确的桌椅高度应该能使人在坐时保持两个基本垂直,一是当两脚平放在地面时,大腿与小腿能够基本垂直。二是当两臂自然下垂时,上臂与小臂基本垂直。这样就可以使人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如果课桌椅的高度没有及时依据身高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使青少年长期坐姿不正可能会诱发脊柱侧弯。


适当的书包重量和背包方式

美国物理治疗协会通过对九年级学生的研究表明,背包过重和背包方式错误可能造成青少年背部损伤和肌肉疲劳。孩子背包过重将引起脊椎后弯、侧弯、前倾或扭曲。同时,肌肉可能因极度紧张而疲劳,脖子、肩膀和背部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建议把背包重量控制在背包者体重的10%以下,合理放置书包内物品也很重要,最重物品应放在最贴近背部的位置,建议孩子尽量采取双肩背的背包方式。单肩背包或斜挎方式让人始终由身体一侧受力,久而久之难免造成体形歪斜。双肩背方式能分散背包重量,从而减少体形扭曲的可能性。尽量拉紧背包带,背包时应始终把背包位置保持在后背肌肉最强壮的中部。所以,背包者应该尽量拉紧背包带,防止书包滑到背部以下。这需要家长帮助孩子适当调整背包肩带长短,使孩子比较容易背起和放下书包。


合理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

是指一日三餐所提供的营养必须满足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青少年正是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所以青少年要适当补钙,食用牛奶、食用骨头汤,增强钙质。


(环境与学校卫生所 沈少君 摘自《新教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