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网课多了,当心“干眼”来袭

信息来源:环学所 发布日期:2021-06-04 分享到:

  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中小学校开展网上上课,每日各种网课,线上作业一样也不落下,有的孩子开始出现看东西短暂模糊,视力时好时坏,有的孩子还出现了眼干、眼红,还有的则频繁眨眼,家长们要留意了,小朋友可能“干眼”了!

  什么是干眼呢?

  正常人眼球表面有主要由水和其他营养物质组成的眼泪水层,保护着眼睛的健康。如果泪水减少或者蒸发太快,眼睛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我们称之为“干眼”。

  什么原因会引起小朋友的干眼呢?

  由于上网课的原因,不得不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会导致儿童眨眼频率降低,泪水蒸发过快,从而出现干眼。

  干眼会引起什么危害?

  如果没有注重干眼的防护和治疗,会出现眼干、眼红、眼涩或疼痛,甚至视力模糊等不适。

  如何预防干眼的发生呢?

  电子产品使用有讲究:调整电脑的高度,在眼睛水平稍偏下的位置,注视视频时眼略向下。需休息10-15分钟/小时。

  多眨眼:当注意力高度集中注视屏幕时,眨眼频率会不自觉的减少,这样会引起泪水蒸发过度导致干眼。

  合适的室内环境:长期在空调环境易导致干眼发生。

  均衡饮食,多吃蔬果:常吃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钙的食物,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鱼、坚果等食物。

  干眼发生后,如何改善干眼呢?

  冷热毛巾交替敷眼:

  取一条干净的毛巾,用温热水(可耐受的温度)浸湿后拧干,闭眼后将毛巾敷在眼部,温度冷却后取下。

  然后将毛巾用冷水浸湿(常温或稍冷即可)后拧干,闭眼后将毛巾敷在眼部,3-5分钟后取下。重复2-3次,最后以冷敷结束,全程大约15-20分钟。

  使用人工泪液:

  如果干眼不适症状较重,可以考虑使用人工泪液眼药水等减缓症状。如果症状很严重,就要去专业机构就诊了。


 

  作者:卓业鸿  曾骏文  梁凌毅  林智

  供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