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家长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健康用眼榜样

信息来源:环学所 发布日期:2021-06-04 分享到:

  家长用眼行为是孩子的参照系。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很多行为习惯多是受家长的影响。因此,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首先要从父母自身做起,对孩子的用眼卫生要求,家长首先应做好,言传身教。特别是处于智能手机时代,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尽量多安排时间与孩子共同到户外活动,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同时也增进亲子关系。在家庭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

  早发现、早干预,家长要改变“重治轻防"观念,儿童近视防控的关键在于预防近视的发生,已经发生近视的儿童则要尽可能的控制近视每年的加深。家长要经常关注和掌握孩子的视力健康状况,密切关注孩子视力出现的异常迹象。当孩子出现需要坐到教室前排才能看清黑板、看电视时凑近屏幕、抱怨头痛或眼睛疲劳、经常揉眼睛、眯眼看东西等迹象时,应及时带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尽量在眼科医疗机构验光,积极的遵从医师的科学建议进行正规的干预和近视矫治,不要轻信一些没有得到科学证实的近视治疗方法,避免不正确的矫治方法导致近视程度加重。

  作者:卓业鸿  曾骏文  梁凌毅  林智

  供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