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一文读懂 | 如何让学生远离校园跌伤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4-05 分享到:
  孩子回校上课,但家长的心还一直“悬着”,不仅要关心成绩,校园安全也需把把关。

  “上课一条虫,下课一条龙”,经历过一次摔倒的孩子才知道有多痛~
  跌倒是儿童非故意伤害中最常见的原因。要预防学生跌伤,首先学校要加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的教育;同时,要做好安全管理,规范校园内环境设施,提升安全可控性。

 如何保护孩子远离校园跌伤?

一起来了解下

中小学生的校园环境

主要设施安全的相关要求

   
  教室内

  墙壁:墙壁上安放的应为设计扁平的物品,同时要钉牢在墙壁。

  讲台:讲台长度应大于黑板长度,讲台高出地面的边角要做钝化处理(如防撞贴)。

图片

  走道:课桌椅摆放位置要合理,应按标准留出疏散走道。

  教室最后排座椅应横向设置疏散走道;自最后排课桌后沿至后墙面或固定家具的净距不应小于1.10米。

  中小学校教室内纵向走道宽度不应小于0.60米。

  窗户:教室窗户采用上端回拉式或平推式开关设计,二层及以上的临空外窗原则上不对外打开。

  窗户加装非全封闭护栏,应保证救援、逃生通道的通畅。

  临空窗台的高度不应低于0.90米。

图片

  地面:教学楼的楼梯、走道以及实验室、卫生间等有给水设施房间的路面、楼地面应采用防滑构造做法,室内应装设密闭地漏。

  
  教室外

  临空建筑:外廊、楼梯、平台、阳台等临空部位必须设防护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米。

  疏散通道:中小学校建筑的楼梯、走道在应急情况下要承担疏散的功能,宽度最少应为2人同时通过(每人的宽度应按0.60米计算),超过1.20米的楼梯、走道应按0.60米为单位按比例增加。

  通道上的门不得使用弹簧门、旋转门、推拉门、大玻璃门。

  教室门均应向应急逃生方向开启,开启的门扇不得挤占走道。

  靠外廊及单内廊一侧教室内隔墙的窗开启后,不得挤占走道。

  走道宽度内不安装有壁柱、消火栓、教室开启的门窗扇等设施。

  有明暗变化的走道应设置台阶,台阶处应有天然采光或照明,踏步级数不得少于3级,并不得采用扇形踏步。当高差不足3级踏步时,应设置坡道。

  教学用建筑物的出入口:应设置无障碍设施,并应采取防止上部物体坠落和地面防滑的措施。

出入口净通行宽度不得小于1.40米,门内与门外各1.50米范围内不宜设置台阶。

  运动场地:运动场地为弹性地面,使用塑胶跑道,以减少运动伤害。

图片

  楼梯

  楼梯梯段:学生用楼梯不得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每个梯段的踏步级数不应少于3级,且不应多于18级。楼梯要有小心阶梯的安全标识或警示。

图片

  学生用楼梯不得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

  楼梯梯段宽度应为0.60米为单位按比例增加。梯段宽度不应小于1.20米,并应按0.60米的整数倍增加梯段宽度。

  楼梯扶手

  楼梯扶手高度:室内楼梯不应低于0.90米;室外楼梯不应低于1.10米;水平扶手高度不应低于1.10米。

  楼梯扶手设置:楼梯宽度为2人时,应至少在一侧设置扶手;  楼梯宽度达3人时,两侧均应设置扶手;楼梯宽度达4人时,应加设中间扶手。中小学校的楼梯扶手上应加装防止学生溜滑的设施。

  楼梯栏杆:楼梯栏杆不得采用易于攀登的构造和花饰;杆件或花饰的镂空处净距不得大于0.11米。

  楼梯井:楼梯之间楼井宽不得大于0.11米,大于0.11米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