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远离烦人的儿童龋齿,别只控糖了,这3件事更要紧!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到:

烂牙?蛀牙?

bie说了,光是想想,牙就开始疼了

儿童龋齿听说过吧~

不仅可恶,还很烦人

快想想法子来治它!


儿童口腔的“死对头”——龋齿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是危害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和高发病,龋病是在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齿发生破坏的疾病,也被称为“烂牙” 、“蛀牙”。

图片

  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龋齿是口腔中的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酵解形成酸,酸侵蚀牙齿所形成的龋洞。也就是说,致龋性食物紧紧贴附于牙面,在适宜温度下和足够的时间下,在菌斑深层产酸,侵蚀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

  是不是不吃糖就不会蛀牙了呀?不一定哦!糖类的来源多种,如面食、水果等其他食物都能被分解成糖类。

  龋齿有哪些危害?

  龋齿可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颌骨炎症等并发症,甚至成为口腔病灶,影响全身健康。

图片

划重点,划重点,划重点

儿童龋病可防可控

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预防龋齿,我们有妙招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均衡多样、足量、不挑吃。正餐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等食物。减少吃含添加糖的食物,如蛋糕、饼干、蜜饯及酸奶、膨化食品等,少喝碳酸饮料。

  含糖饮食最好在正餐中或正餐后集中食用,不要在两次正餐之间分多次吃,尽量缩短糖在口腔里停留的时间,不要把糖长时间地含在嘴里。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进食后用清水漱口,可以降低饭后口腔内的酸度,降低牙齿脱矿龋坏的风险。

  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至少早晚刷牙两次,每次保持2分钟的时间才能把每一颗牙齿清洁到位。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刷牙后尽量不要再进食。

  可以适时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


儿童科学、有效刷牙

  刷牙的好处

  刷牙可以有效清除牙面和牙间隙的菌斑、软垢与食物残渣,减少菌斑堆积,防止牙石形成。也就是说,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可以有效抑制牙菌斑。

图片

  儿童有效刷牙的方法

  儿童有效刷牙提倡采用竖刷法和水平颤动拂刷法,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5次,然后转动牙刷柄,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个牙面均要照顾到位,避免大力横向刷牙。

图片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儿童每半年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龋病不加以预防和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缺失,丧失咀嚼功能。以下两种干预手段,也可以有效预防龋齿:

  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一种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细菌不易存留的预防龋齿的方法。建议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封闭,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图片

  局部应用氟化物

  氟化物能增强牙齿表层牙釉质的抵抗力,并抑制口腔致龋菌的生长,适量用氟能有效预防龋病。平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或者根据患龋风险程度,每年接受2~4次的专业涂氟。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