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杯”——优秀作品展示【2】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到:

  今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的口号是“健康饮水 健康生活”。为进一步加深中小学生对饮用水卫生安全及其健康影响的知识理解,引导中小学生科学认识饮用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科学饮水、健康用水等良好的健康饮水习惯。

  广东省疾控中心于2022年11月—2023年3月开展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优秀获奖作品~

  

  绘画类优秀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中学生组

  获奖情况:一等奖

  作品题目:《最后的净界》

  作者名字:许子涵

  学校名称:潮安区华博实验学校

  辅导教师:陈彬

图片

  

  绘画类优秀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中学生组

  获奖情况:一等奖

  作品题目:《环境健康科普》

  作者名字:谭泳枝

  学校名称: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辅导教师:吴丽丽

图片


  视频类优秀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获奖情况:一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饮水drink it all in》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人:王荀


  征文类优秀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小学生组

  获奖情况:一等奖

  作品题目:《山泉水真的健康吗?》

  作者名字:饶雅敏

  学校名称: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九小学

  辅导教师:胡娟

  

山泉水真的健康吗?

  我的爷爷和外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喜欢去公园里面打山泉水泡茶喝。每次看到他们气喘吁吁地把一桶桶山泉水抬回家,我就很困惑,明明拧开水龙头,轻轻松松就有自来水喝,为什么爷爷和外公还要去很远的公园打山泉水呢?

  我问爷爷,爷爷说:“山泉水是最天然的水,看,多清澈的水,多干净啊。”

  我问外公,外公说:“山泉水里矿物质丰富,喝起来甜甜的。”

  我问妈妈,妈妈说:“山泉水来自大自然,水龙头里的水经过了自来水厂漂白加工,老人家总觉得纯天然的水喝起来才好喝。”

  但是我还是不明白,山泉水真的比自来水好吗?我决心搞清楚这个问题。

  通过仔细收集信息,我了解到在珠海的山泉水抽检中,发现很多打水点的水中存在超标的细菌菌群。2016年以来,我市山泉水水质的合格率一直比较低,超过80%的监测点位,山泉水水质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山泉水多为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在未受到严格的保护时,容易受到自然或人为污染,造成重金属、化学物质等项目超标。

  我急忙把收集到的信息拿给爷爷和外公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怕,不怕,我们每次都会把山泉水烧开泡茶喝的。”

  “不行,不行,”我高声喊着,“爷爷,外公,你们知道吗?虽然高温可以杀死水中的大部分细菌和病毒,但其中有害的重金属、化学物质和杂质是无法排除的,水烧开后其含量并不会降低。我们珠海市的山泉水检测就发现,铝普遍超标,人体过量摄入铝之后,新陈代谢将受干扰,可能与早老性痴呆的脑损害有关,对中枢神经有不良影响。你们可千万别再喝了!”           

  看起来清澈透明无色,尝起来甚至有点甘甜的山泉水,其中可能危机四伏。饮用水是否卫生、是否能安全饮用,我们以后可不能再“以貌取水”了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