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泰裤辣~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杯”获奖作品新鲜出炉!【4】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今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的口号是“健康饮水 健康生活”。为进一步加深中小学生对饮用水卫生安全及其健康影响的知识理解,引导中小学生科学认识饮用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科学饮水、健康用水等良好的健康饮水习惯。

  广东省疾控中心于2022年11月—2023年3月开展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优秀获奖作品~

  

  绘画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中学生组

  获奖情况:二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饮水》

  作者名字:谭凯童

  学校名称:中山市迪茵公学

  辅导教师:沈朝影

图片


  绘画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中学生组

  获奖情况:二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饮水·健康你我》

  作者名字:刘璎仪

  学校名称: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

  辅导教师:王晴

图片


  视频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获奖情况:三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喝水三句半》

  作者单位:中山市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联系人:严学成


  征文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中学生组

  获奖情况:一等奖

  作品题目:《溯源》

  作者名字:李滢萱

  学校名称: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园岭校区)

  辅导教师:邱玉华


溯      

  春天和缓的呼吸裹挟沁人心脾的芬芳,随风而起,把我引入了一片梅林。真不知在水库如此幽深之地,竟有这样一处飞出蝴蝶与诗意的世外桃源。

  柳絮花繁,青木漫漫,微云澜澜,花青流淌着淡绿,不经意间入鼻馥郁芬芳让我沉醉其中,竟不知身处何处。忽觉口渴,寻到一汪池水,便急忙双手捧之,正欲送入口中。

  “不可!”

  一个声音忽然耳后传来。回眸一看,竟是一位身着长衫的老者。老者背一竹篓,头发挽一发髻,花白的胡须和眉毛,顿觉似曾见过的画中古人。

  “此水浑浊,需煮沸或澄清方可饮用。”老者道。

  我的目光落在老者的竹篓里,里面装满了采摘的新鲜草药。只见他手拿纸笔,正在描绘一株耳草。便问:“请问老人家,这是什么年代?您贵姓?”老者不疾不徐地回答:“此乃大明万历十年,老朽李时珍。”又言:“民择水以保健康,医择水以达疗效,万不可随意饮之。”言罢,老者紧一紧竹篓,渐行渐远……我望着老者逐渐消失的背影,当最后一朵梅花遮挡视线时,一阵恍惚,只觉头晕目眩。

  我又回到了四百多年后的今天,翻开书柜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发现这本医学著作中,对水竟有大量的记载。

  《本草纲目》把水集中为一部,并把水列为各篇之首。水“上则为雨露霜雪,下则为海河泉井。”李时珍观察到大自然的水在不断地循环,所以把水分为两类,其中天水类13种,地水类30种。并称“水是百药之王,营养之首”“污染之水气味俱恶,应加以处理”“择善饮水,可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由此可见,古人早已重视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对水环境做出了深入细致的考辨,对治理水污染也觅得一些应对之策。

  回看历史,早在东周阳城,先辈们便发明了在今天也不落后的城市供水设施:供水陶制管道暗埋于地下,设有澄水池、阀门坑。澄水池又叫“澄槽”,就是现代水厂的沉淀池,水经澄槽沉沙、澄清后,再入城供居民取用。

  至先秦时期,在中国古代占筮推演鼻祖之作--《周易》中的“井”卦中,卦辞透露出了当时人民是保护井和井水的的方法:一“渫”。定期清除污泥,提高水质,以减少因直接饮用不洁井水而引起的季节性疾病发生。二“甃”。改进造井工艺,用陶瓦片加固井壁,防止和减少泥土散落井水中。三“幕”。此法是给水井加上盖子,防止杂污物掉进,污染水源。

  直到宋朝年间,城市最大供水源西湖受到人为污染威胁,市民有向湖内倾倒粪便、垃圾的不良习惯,安抚周淙奏禀宋孝宗降旨,“禁止官民抛弃粪土,栽植荷菱等物于湖内,违者严惩。”当时被罢官的最重要理由之一是,“以一城黎元之生,饮污腻浊水而起疾病之大灾。”

  海天辽阔,涛声阵阵,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涓滴汇成巨澜,一瞬浓缩千年。

  探寻当今,从良渚的水坝体系,都江堰的宝瓶口,灵渠的水闸,大运河的宽广疏浚,红旗渠的人定胜天,到葛洲坝的高峡出平湖。文明的递进,智慧的延伸,对水环境的治理,对生命之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传承了一代又一代……

  又至水库,绸缎般的春色停留在我眼底,春水描摹梅枝,绿雨打湿清风,那抹幽幽的背影再次出现在我的视线中。我紧走几步追上去,来到老者面前,鞠躬:“李老先生,感谢您留给我们宝贵的医学著作《本草纲目》,您的思想对我们帮助很大。如今全人类都在努力,对水污染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因水污染引起的疾病也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李时珍微微一笑,摆摆长襟,依旧用不紧不慢的语调告诉我:“水为万化之源,土为万物之母,需珍之惜之。好,很好……”声音渐远,我恍然,只一转身,便又回到现在。

  今天,我们大力发展绿化,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我们利用污水资源,发展中水处理,污水回用技术;我们发展和推广节水器具,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未来,必有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列中,做到人人护水,实现人与自然良性相处,和谐共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观念先行,奠定生态之基;实干为笔,绘出山水宏图。“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于我为一”的自然哲理,声声明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智慧之语,殷殷回响,让看得见的绿色默默生长,把眼前的风景变成祖国的前景,共享碧水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谱写“万里江山恣意开”的生态华章。

  我们品赏“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绵绵春水,我们聆听“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悠悠夏水,我们清点“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瑟瑟秋水,我们亦涉足“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清清冬水。

  潺潺的水流过岁月,淌过时光,不只在书卷上有江河奔腾,不只在诗词里有波涛汹涌,让我们的地球,碧绿与湛蓝环绕,让我们的心灵,溪流与清泉永恒。

  我想,这才是“保护水源,保护生命”的真正意义。

  在世界屋脊漫无边际的茫茫冰川中,浩瀚的天空也只能露出透明的一角,冷风和飞雪长年寄居于此,就连正午的阳光也透着苍白,倦倦地摇晃着模糊的粲艳。在满目望穿的雪白中,有一抹缓缓移动的黧黑,成为了念青唐古拉山最亮眼的颜色。

  这抹惹眼的黧黑属于一位90后藏族小伙罗布仁青,他来自中国饮用水发源地保护团队,他的办工位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冰川上。罗布仁青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驱车140多公里,到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再沿着陡峭的山坡,步行至冰川上的“办公室”,往返一趟,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于是,那抹黧黑抗寒服留下的渺小背影,成为了冰川雪山中定期“来访”的客人。

  取水,采样,检测,确保来自7100米念青唐古拉峰的冰川融水的水质,就是罗布仁青的工作。在这个举目四望是冰川,伸手好像就能碰到天的地方,有着“全世界最孤独的办公位”,但罗布仁青觉得自己并不孤独,他是在保护水源,这是一件令他觉得幸福的事。

  以罗布仁青为代表的团队所保护的水源,是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的高山雪水,经过岩层地溶滤和净化,在山之顶峰潺潺了千年、万年。

  念青唐古拉山的冰川水,是李白诗云“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天上之水”,是林逋笔下“疏影横斜水清浅”的“映月之水”,是楼钥口中“水真绿净不可睡”的“纯粹之水”,是我国乃至全球高端水中罕见的复合型天然水,也是人们生活中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饮用水。

  但近年来,水源引发的气候变化的问题也出现了“紧张”情况,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之下的淡水资源,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人类身体健康的饮用水达到了稀缺的地步。如果我们做好了水源保护,那么人类将会获得生态和气候的双重效益,否则,地球则会迅速地触碰气候变化的临界点,联合国预测,百年后,人类甚至会面临灭亡。

  据检测,人们发现重金属污染是水源污染受到的最大冲击。

  矿山开采及选矿废水、矿渣等进入水体;冶炼工业、矿石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等排入或降于水体;电镀、仪表、涂料、玻璃、化工等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渣进入水体;地表径流和农田排水等挟带吸附有重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泥沙颗粒进入水体,都会引发严重的水源污染问题。

  而多数重金属进入生物体后,常与酶蛋白结合。破坏酶的活性,影响生物正常的生理活动,使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排泄系统等功能异常,导致慢性中毒甚至死亡,对人类身体健康破坏性极为严重。

  人类再一次极具历史意义地意识到,必须要为家园而团结一致地保护水源了!

  水源与时间都在无声中静默着流淌,中国饮用水发源地保护团队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保护饮用水发源地的工作中,让更多健康饮用水“飞入寻常百姓家”。

  看见这些为人类健康翻越雪山,忍受严寒,做出伟大贡献的勇士们,我想起了一首词曲:“远山兮,休道茫茫万里,锦书难寄;长河兮,滚滚滔滔无绝期;今辞去,且待身前波澜身后平,是非外,留得明心如洗,自见浩然天地。”

  那轻轻流淌着的,是念青唐古拉山的雪水,是各水源发源地的精华,是地球的养料,是环境的护卫,也是人类的生命。纵然我们学生目前无法参与保护饮用水发源地的工作,但在生活中节约用水,珍惜资源,植树育苗,垃圾分类,废物利用,进行义工宣传,加强环保意识等多种做法,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举动保护环境,积少成多,也必定能使我们的地球母亲江山如画,水木清华。

  在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的西藏,有一座流淌着全国第一水源的山脉;在青藏高原、千峰之巅的一角,有一片属于人类最后的净土;在雪山绵延,冰川凌厉的念青唐古拉山,没有市井长巷,没有烟火人家,只有一汪冰川之圣水,在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静静流淌。

  我们手拉手围起念青唐古拉山的水,就像围起了整个地球。

红岭中学园岭部 

李滢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