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泰裤辣~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杯”获奖作品新鲜出炉!【5】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今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的口号是“健康饮水 健康生活”。为进一步加深中小学生对饮用水卫生安全及其健康影响的知识理解,引导中小学生科学认识饮用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科学饮水、健康用水等良好的健康饮水习惯。

  广东省疾控中心于2022年11月—2023年3月开展广东省第三届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优秀获奖作品~

  

  绘画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小学生组

  获奖情况:二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饮水,健康你我》

  作者名字:曾加

  学校名称:德爱实验学校

  辅导教师:李晓

图片


  绘画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小学生组

  获奖情况:三等奖

  作品题目:《健康饮水,合理用水》

  作者名字:李芷姗

  学校名称:珠海高新区金鼎第一小学

  辅导教师:钟丽诗

图片


  视频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获奖情况:三等奖

  作品题目:《掌握饮水常识,呵护点滴健康》

  作者单位:深圳市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人:史蓉婕


  征文类获奖作品

  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比赛组别:小学生组

  获奖情况:二等奖

  作品题目:《水更甜 天更蓝 心更暖》

  作者名字:曹博深

  学校名称:深圳市福田区梅丽小学

  辅导教师:魏丽烨

  

水更甜、天更蓝、心更暖

  乌云压低了天空,暴雨似乎马上就要倾盆而泄,下班的人儿行色匆匆,大家都想赶在暴雨来临之前到家。团团侦探社最近很冷清,胖胖的李博士还在浏览今天的新闻,几则快讯引起了他的注意,“清溪村当地医院近期收治多名不明原因流产准妈妈”,“清溪小学8-12岁孩童身高有30%未达到平均水平”。

  “小马,你来看看这几条新闻,和我们最近研究的环境课题是否有些关联?明天我们去一趟清溪村吧,看看有什么特别的发现。”

  小马调皮地比了个OK的手势。

  “轰隆隆”,伴随着一声闷雷,夏天的第一场暴雨来临了。

  第二天一早,李博士和小马踩着被暴雨洗涤后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了清溪村。在与当地村民简单地了解情况后,李博士想,因为病从口入,所以第一步就从食物开始着手。他们抽检了村民最常用的粮、油和果蔬,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忙了一上午一无所获,小马有点沮丧。

  夏天的中午,太阳格外嚣张。人和动物都被它的热浪炙烤得无比烦闷。小马热得把刚买的矿泉水一口就干了半瓶。

  “李博士,这水味道有点不对!”小马说完又嘬了一小口。

  “真的,不信您尝尝?和我在城里买的矿泉水味道真不一样!”小马把水递给李博士。

  李博士仔细看了看水瓶的包装说明,又去超市买了几瓶不同品牌的矿泉水,发现清溪村销售的瓶装饮用水和桶装饮用水都来自他们本村的水源地清溪涧。

  “赶紧将这几份样本送去实验室加急检测,我们现在出发赶往清溪涧,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李博士激动地说。

  傍晚时分,他们刚到目的地,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也发到李博士的手机上。这些饮用水样本全都重金属超标,重金属“镉”是元凶。

  李博士对小马说:“镉是一种环境污染物,并不是人体必需元素,长期摄入含镉的食品或水,可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同时,由于镉离子取代了骨骼中的钙离子,从而妨碍钙在骨质上的正常沉积,也妨碍骨胶原的正常固化成熟,因此会导致软骨病。”

  “难怪孩子们骨骼发育不良,身高不达标,可能就是软骨病。”小马立即补充道。

  太阳即将落山,李博士和小马绕着清溪涧走了一大圈,终于在夕阳的最后一丝余晖中发现了藏匿在山林背面的一个小型采矿厂。一条又黑又粗的钢管正在向水渠里排放废水,而水渠的终点居然和清溪涧连上了。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小马将废水取样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送检。李博士没有走,他蹲在厂外墙边的土堆旁,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那两条浓黑的眉毛时而紧蹙,时而舒展,月亮越升越高,似乎所有的答案都呼之欲出了。

  废水的检测结果在早晨7:50分准时发送到了李博士的手机上。果不其然,它就是导致清溪村饮用水被污染的罪魁祸首。

  8:00整,李博士随着上班的人流走进矿厂,见到厂长后,亮出了他团团侦探社社长和985毕业化学博士的双重身份。当所有的检测数据摆在厂长面前时,厂长才明白自己的无知正在伤害着他深爱的家乡。厂长听从李博士的建议,首先关停了采矿厂,进行排污系统整改。同时请来专业的环保机构对全厂员工进行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培训学习。然后在村里组织公益讲座,向全体村民普及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李博士还告诉厂长,人体如果轻度的镉超标是可以通过饮食调节的,多吃一些富含铁、钙、锌的食物可以加速镉的排出。至此以后,清溪村的学校和福利院经常能收到爱心企业捐赠的牛奶、牛肉、核桃、蘑菇、木耳等。厂长用实际行动弥补着对清溪村造成的伤害。

  6个月后,李博士再次走访清溪村,晒谷坪里三五个孩童正在放风筝,几只花蝴蝶在飞得不高的风筝中翩翩起舞。李博士抬头望了望清溪村那湛蓝的天空,耳边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仿佛将天上的白云都晕染出无忧无虑的笑脸。清溪村的春天真可爱,李博士的心很暖。

深圳市福田区梅丽小学

曹博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