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高温热浪的“烤”验!这几件事一定要注意→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8-18 分享到:

  虽然已经入秋,但是广东现在这个天气,非洲人来了恐怕都得热晕在广东吧。

  高温之下,不断翻涌的热浪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哪些危害?又要如何在高温天气中进行防护呢?下面这些小知识请收好。

  什么是高温热浪

  《高温热浪等级》(GB/T 29457—2012)将高温热浪定义为气温高、湿度大且持续时间较长,使人体感觉不舒适,并可能威胁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增加能源消耗、影响社会生产活动的天气过程。

  高温热浪的重点人群

  重点人群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为敏感人群:如儿童、孕妇、老年人等人群。

  第二类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如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精神与行为障碍、肾脏疾病及糖尿病等患者。

  第三类为户外作业人员:如农民、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人员。

  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高温是呼吸、循环、泌尿、神经等多系统疾病发生的诱因,其中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受高温热浪的影响更为明显。

  炎热天气使人体自身的温度调节系统处于超负荷状态, 并使原已受损的器官和组织负荷增加,引发中暑等疾病,严重可致死亡。

  中暑的表现

  中暑先兆症状:

  体温正常或稍微升高、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

  轻度中暑症状:

  体温可升高至38℃以上、大量出汗、面色潮红、皮肤灼热、脉搏增快、四肢湿冷、血压下降。

  重度中暑症状:

  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患者体温可升高至40℃以上。肌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意识模糊或丧失意识。

  中暑的急救措施

  中暑急救措施第一步:脱离中暑环境。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中暑,先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急救。

  中暑急救措施第一步:脱离中暑环境。

  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中暑,先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急救。

  搬: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患者至通风阴凉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

  量:快速测量体温,持续监测。通常使用直肠温度来反映核心温度。如现场无法测量核心温度,也可测量体表温度(腋温或耳温)做参考。

  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并持续扇风,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头部、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补:适当补充水分。如果中暑者清醒,没有恶心呕吐,可以喂其喝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如何避免受到高温热浪的危害

  中暑急救措施第一步:脱离中暑环境。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中暑,先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急救。

  减少外出: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尽可能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尽量选择清晨和傍晚,减少逗留时间。

  遮阳避暑: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遮阳镜,涂抹防晒霜,减少在太阳直射下的户外活动时间。

  及时补水:夏日外出时,随身携带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及时补充。还可饮用预防中暑的降温饮品,如冰镇西瓜露、绿豆酸梅汤等。

  随身携带解暑药: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一旦出现中暑,可用所带药品缓解症状。

  注意饮食健康和卫生:夏季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饮食,注意不要吃得太油腻。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慢性疾病以及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要增强防护意识,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及时求救: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中暑,先脱离中暑环境,采取急救措施,按照进上一段的“搬,量,擦,补”四步进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