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视力越来越模糊?近视防控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9-06 分享到:

近视属于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类

发病率在过去几十年里

呈现出显著上升的趋势

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

不少孩子过早戴上了眼镜

而且度数逐步加深

严重困扰正常学习生活

如何预防?如何控制?

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正确预防近视?

  小学生近视防控

  中学生近视防控

  1、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

  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 电视的观看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

  ● 电脑的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cm

  ● 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cm

  家长和老师需督促孩子做到3个“一”:眼离书本一尺(≥33厘米),胸离桌边一拳(6~8厘米),手指离笔尖一寸(约3厘米);不要躺着、侧卧或者在移动的车厢看书、看手机。

  2、控制用眼时间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预防近视,我们应该合理安排用眼时间。

  学龄儿童需牢记“20-20-20”用眼规则,即近距离用眼20分钟,需眺望20英尺(约6米)远的物体至少20秒。

  ● 3岁以下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

  ● 如果3-6岁儿童非要使用电子产品,一定要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控制使用总时间,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总计不超过30分钟

  ● 中小学生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如果使用电子产品,在有条件情况下应尽量选择屏幕较大且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并尽量远距离观看。

  建议的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不建议手机。

  3、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预防近视还需要增加户外活动。每天白天要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有研究表明,每天累计2小时、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使孩子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

  因此,我们应该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在儿童的生长发育阶段。

  4、膳食要均衡,保证充足睡眠

  营养素均衡摄入对于视力健康也起着重要的作用。眼睛的发育需要大量优质蛋白质和钙、锌等,还需要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D。

  因此,我们应该保证摄入足够的水果、蔬菜、坚果和鱼类等富含这些营养物质的食物。

  儿童青少年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时期, 睡眠时间不足, 眼睛容易干涩疲劳,不利于眼睛的健康。所以,在让孩子摄入充足营养的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同等重要。

  5、定期视力检查

  定期视力检查是发现近视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两次视力检查,学生要认真重视,积极参加。

  如果视力检查结果异常或自我感觉视力下降,应尽快让家长带你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确定有近视的,应当按照眼科医师的意见进行干预治疗和定期复查。

  近视是如何形成的?受什么因素影响?

  我们的眼睛是一个复杂的光学系统,角膜就像是照相机的镜头,视网膜就好比是底片,睫状体和晶状体联合组成了人眼的“自动变焦系统”,当焦距和眼轴的长度刚好相匹配的时候,清晰的物像就会落在视网膜上,看东西就很清楚。

图片

  轴性近视是由于眼轴长度超出正常范围,而光学系统的焦距只能落在视网膜前面,所以产生的物像就是模糊的,就是我们常说的近视眼。

图片

  近视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多个因素的相互作用。

  1、遗传因素

  近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的父母都是近视,那么他们的孩子患近视的风险会更高。

  高度近视相关的遗传基因可以通过父母传递给子代。

  2、环境因素

  学生近视的形成,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其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卫生的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是近视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

  现代生活中,人们日常从事近距离用眼活动的几率增加,如看电视、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等。

  这些活动要求眼睛长时间集中在近距离的物体上,眼睛睫状肌处于长时间紧张状态导致眼睛疲劳。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可能会导致眼睛的调节能力下降,从而增加近视的风险。

  3、不良用眼习惯

  此外,不正确的阅读姿势和用眼习惯,比如在走路时、吃饭时、躺着时以及在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昏暗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都应避免。上面这些行为,都容易导致眼睛疲劳而损害视力。

  什么是近视?什么是近视前期?

  1、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

  近视眼的视力可以通过戴眼镜矫正,但目前医学上无法治愈近视。在青少年时期,不进行干预的情况下,学生的近视每年都会加深。

  2、远视储备

  儿童青少年眼球和视力发育呈“正视化过程”,表现为随着儿童生长发育,眼球逐渐长大,眼轴随之变长,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

  正视化前的生理性远视称之为“远视储备”,当孩子裸眼视力正常,散瞳验光后远视度数低于相应年龄段生理值范围,意味着其“远视储备量”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表 不同年龄儿童生理屈光度

图片

  3、近视前期

  判定标准为尚未近视但“远视储备量”低于远视75度。对近视前期者,应当予以高危预警,重点干预,建议到专业机构接受医学验光等专业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和减缓近视的发生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