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开学后牙看了吗?预防儿童龋齿很重要,家长们一定要知道→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9-07 分享到:

  你是否曾为牙齿疼痛而无法入睡?你是否因为因龋齿发黑而自卑?你是否因为害怕看牙而迟迟不敢踏进牙科?

  别担心,本文将带你探索预防龋齿的奥秘,从饮食习惯到刷牙技巧,让你告别痛苦,拥有健康的牙齿,绽开灿烂的笑容!

  一、什么是龋齿?

  龋齿也就是日常我们所说的“蛀牙”,其专业名词为“龋病”。

  龋病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也就是常见的牙痛)和根尖周炎(也就是常见的牙龈长包),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1.9%,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8.5%。

  二、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龋齿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主要是由细菌和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相互作用引起的。

图片

  当我们吃下食物后,附在牙齿表面的菌斑会将食物和饮料中的游离糖(如蜂蜜、糖浆和果汁等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转化为酸,而酸会逐渐破坏牙齿,从而导致龋齿。

  因刷牙不干净导致牙面残留大量牙菌斑、持续大量摄入游离糖以及氟化物接触量不足,随着时间的推移,牙面破坏慢慢扩大,最终形成龋洞。

  于是就出现龋齿和牙齿疼痛,严重时还会导致牙根发炎或者牙齿脱落。

  三、怎么预防龋齿?

  别担心,了解这几点,预防龋齿其实并不难!

  保持口腔卫生

  幼儿时期是预防儿童龋齿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实施早期口腔健康干预效果更明显。

  一般可以通过每日的刷牙、饭后使用牙线和漱口、改变饮食习惯和定期看牙医等健康生活方式对口腔进行干预。

  控制饮食习惯

  已有研究表明,睡前吃甜点或喝甜饮料与儿童发生龋齿有关,说明控制糖类食物的摄入对儿童预防龋齿很有必要。

  因此,减少摄入高糖食物和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和糖果,可以减少细菌产生的酸和龋齿的风险。

  定期检查不能少

  无论儿童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是需要定期到牙医那里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的龋齿问题。

  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地保持口腔卫生,定期看牙医仍然是有必要的。牙医还可以采用特别措施(如:窝沟封闭、局部用氟)帮助我们预防龋齿。

  总之,预防胜于治疗!

  四、怎样刷牙才正确呢?

  龋齿的发生必须有细菌的参与,而细菌以牙菌斑的形式附着在牙面上。通过早晚的正确刷牙,可以把牙颈及牙面大部分的菌斑去掉,并能有效保护牙龈。

  那么正确的刷牙方式有哪些呢? 

  首先,选择一支刷毛软硬适中、疏密适度的牙刷,因为过硬的刷毛会损伤牙表面的釉质层及牙龈,过软的刷毛则起不到清洁作用。

  另外牙刷的大小要与个人的口腔、牙齿大小相匹配。 一般情况下小头的牙刷刷的会比较到位~

图片

  然后,用改良巴氏刷牙法进行刷牙,将牙刷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以45度角进行刷牙,轻柔地刷动牙齿和牙龈。

  刷牙时间应持续至少2分钟,每天至少刷两次,早晚各一次。牙缝或邻面的牙菌斑需要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干净。

  最后,别忘了刷舌头,舌苔上的细菌也是导致口腔问题的罪魁祸首。

  预防龋齿并不是一件难事。通过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减少糖分摄入,并定期到牙医那里进行口腔检查,我们可以有效地预防龋齿的发生。

  让我们摒弃对龋齿的担忧,拥有健康而洁白的笑容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