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跑步、跳绳、打球……孩子运动容易受伤?怎么避免?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9-08 分享到:

  运动是生命的脉搏,运动不息,生命不止。

  运动不仅会让大脑分泌内啡肽和多巴胺,使人精神愉悦,而且可以加速机体分解代谢,促进身体各部位的发展。运动不单能使肌纤维变粗,骨骼生长,还能增强心肺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协调性。

  正因为运动对生长发育的重要性,为保障广大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近期教育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学生,校内户外活动达到2小时。

  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正确合理的运动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收获的过程中,往往也伴随着受伤的风险,即所谓的“运动伤害”。

  对于同学们来说,学生运动伤害主要是指在校学生在学校组织实施的校内、外体育活动中发生的伤害事故。

  现在我们以同学们最常接触的田径项目——跑步为例,一起探讨其中蕴藏的危险因素。

  首先,请问大家在跑步时有做到下列几点吗?

  1、在正式跑步前,严格按要求做好准备活动。

  2、穿着尺码正确,适合自身条件的跑鞋跑步。

  3、使用腹式呼吸法,以正确的跑步姿势跑步。

  但在实际操作中。你们是不是这样的?

  ● 准备活动态度敷衍——动作没有做到位,起不到实际作用。

  ● 跑步用鞋五花八门——篮球鞋、板鞋、皮鞋、甚至是拖鞋。

  ● 跑步姿势普遍错误——摇头晃脑、耸肩驼背、膝盖内扣、脚跟着地。

  运动伤害危险因素:学生因素

  上述三个问题对应着运动伤害相关危险因素中的“学生因素”。“学生因素”主要强调学生个人主观行为意识对运动伤害的影响,属于内部因素,它包含:

  1、准备活动因素:准备活动不充分可导致肌肉痉挛、拉伤等运动伤害。

  2、运动装备因素:不适宜的运动装备会在拖累运动成绩的同时伤害身体。

  3、运动技术因素:技术要领未完全掌握,条件反射尚未形成易导致受伤。

  4、身体素质因素:身体力量、灵敏度、柔韧性较差的学生更容易受伤。

  5、性别差异因素:男生一般较于女生更好动,发生运动伤害的几率更大。

  6、心理作用因素:疲劳、过度兴奋或紧张都是造成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

  7、预防意识因素:没有通过动作技巧减轻运动伤害的意识。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危险因素,称为“环境因素”。

  运动伤害危险因素: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更强调客观环境条件对学生运动伤害的影响,属于外部因素,它包含:

  1、气候环境因素:恶劣气候环境如高温、大雨、大雾、大风易造成运动伤害。

  2、场地器材因素不合格、欠维护的场地设施及训练器材易造成运动伤害。

  3、运动性质因素:有激烈肢体冲撞的、动作危险的项目更易造成运动伤害。

  结合上文中提到的危险因素,我们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来降低运动伤害发生的风险。

  避免运动伤害的要点

  1、适宜的天气:选择适宜的天气进行运动。

  2、合适的服装:根据不同的天气和运动类型选择合适的运动服装及保护装备。

  3、合格的器械:在规范的场地,利用合格的器械进行运动。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应当遵守学校制定的体育课制度和运动规则,注意运动安全,听从体育老师的指导。

  4、运动的强度: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决定运动的强度。如身体不适或受伤时,不作剧烈运动;疲倦时,不做高难度的运动;患有如心脏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同学,应及时告诉老师。

  5、水分的补充:在运动前、运动中及运动后都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6、运动前后拉伸:运动前,必须充分热身,调整身体状态,克服生理惰性,提高代谢水平、升高体温,如跑跳、动态拉伸;运动后,应作整理活动,使身体从紧张状态过渡到安静状态,如深呼吸运动、较缓和的全身运动(慢跑、游戏、静态拉伸等),时间15~20分钟,同时注意保暖。

  7、运动时间的选择:饭后的一小时内不要运动锻炼;太饱或太饿皆不适宜作剧烈运动;要尽量避免在一天当中最晒最热的时段进行课外活动。

  8、运动的选择: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量力而行。选择有益又安全的运动,逐渐建立至适当的运动量。

  9、观察身体情况:如运动期间感到痛楚或出现受伤情况,必须立刻放慢或停止下来,以防伤势恶化。

  10、运动后的恢复:剧烈运动后切勿立刻完全停止运动,至少步行和做整理运动3~5分钟。如果疲累到必须躺下,就将双脚举高至头部约15~30厘米的水平。

  11、注意营养和充足睡眠:日常保持好身体状态,注意营养的摄入,运动前保障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状态下运动。

  好了,同学们,避免运动伤害的小技巧,你们get到了吗?愿大家科学运动、享受运动、茁壮成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