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受伤后冷敷还是热敷?抽筋到崩溃如何快速缓解?很多人都做错了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9-15 分享到:

同学们

上一期跟大家聊了聊

导致运动伤害的原因和预防措施

点击查看→跑步、跳绳、打球……运动容易受伤?怎么避免?

那么,如果运动时受伤了

该怎么办呢?

“脚扭伤了是冷敷还是热敷?”

“擦破皮了是用创可贴还是碘伏?”

“紫药水有效果吗?”

……

同学们都有这些疑问吧

那么运动损伤时

如何正确处理做好应对呢?

现在,一起来学习几个小妙招吧

  运动损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发生擦伤后

  应及时用生理盐水洗净创口,若有砂石等杂物,可用消毒工具清理干净。

  ● 对于面积小的伤口,可用75%的酒精棉球或碘伏消毒液等清洁消毒伤口周围皮肤;

  ● 若伤口较深,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处理,必要时注射破伤风被动免疫制剂或接种吸附破伤风疫苗。

图片

  发生扭伤后

  ①首先是保护,肢体常利用绷带或护木来固定,而腰部则是直接平躺让腰部固定于床上即可。

  ● 6小时内进行冰敷,具有止痛的效果,让患处的疼痛感减轻。

  ● 6小时之后,不需要再冰敷。

  ● 在受伤的24小时之内,切勿作按摩或热疗。

  ②然后加压包扎,腰部的压迫则一样躺着即可,利用身体的重量加压。

  ③最后抬高患肢,减轻肿胀;腰部只要能恢复到正常活动,让身体能够顺利坐起或站立,就能达到抬高的效果。

图片

踝关节扭伤的治疗,图源:腾讯医典

  发生肌肉拉伤后

  ● 早期应采用冰袋或冷水进行冷敷。

  ● 中期(24小时后)可用盐水热敷、按摩、外贴活血膏等。

  ● 晚期以功能锻炼为主。

  遇到肌肉痉挛时

  ①如果是手指、手掌抽筋,就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又迅速握拳,如此反复进行,并用力向手背侧摆动手掌。

图片

手指抽筋处理办法,图源:京医通

  ②如果是上臂抽筋,则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屈肘,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进行。

  ③如果是小腿或脚趾抽筋,要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图片

小腿抽筋处理办法,图源:腾讯医典

图片

脚趾抽筋处理办法,图源:腾讯医典

  ④如果是大腿抽筋,请弯曲抽筋的大腿,与身体成直角,并弯屈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紧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做震荡动作,随即向前伸直,如此反复进行。

图片

  发生鼻出血后

  先让受伤者坐下,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约10~15分钟,同时冷敷前额和后颈部,一般能止血。

  不能止血则马上送医院。

图片

流鼻血处理办法,图源:@医学美图

  运动性昏厥

  运动性昏厥是指同学们在剧烈运动或长时间运动时,大量的血液积聚在下肢,回心血流量减少,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全身无力、眼前一时发黑、面色苍白、手足发凉、失去知觉而昏倒的状况。

  ● 如果症状轻微,可以静坐,深呼吸后多可缓解。

  ● 重者需平躺于通风处,下肢抬高,评估神志、呼吸、心跳等情况,没有异常休息数分钟亦可缓解。

  ● 若未见缓解,需及时送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