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当“雾”之急,打工人如何守护呼吸健康?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2-22 分享到:
自打入冬后
我就成了“起床困难户”

再睡10分钟、等闹钟再响一遍......

但生活不是卡通

请你起床打工

“糟糕,今天雾霾真大”
这浑浊不清的景象

像极了我二十几年来从未谋面的未婚妻

  01. 雾霾是什么?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层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

  霾是由空气中的微小尘粒、可吸入颗粒物等粒子组成。

  02. 雾霾天气多发生在秋冬季节!

  ① 气象原因

  在秋冬季,由于少雨且天气较冷、空气流动性差,致使出现静稳天气(也就是说大气层变得非常稳定),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扩散,出现累积。

  简单来说就是风少了。空气流动性差吹不走这些污染物!

  ② 人类活动原因

  除去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废弃建筑与交通活动产生的扬尘。

  在静稳天气的积累之外,冬季燃煤供暖产生大量废气排放,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

图片

  03. 导致雾霾天气的是......?

  正确答案:PM2.5

  霾中含有大量的大气颗粒物(PM10、PM2.5、PM1等),它们在不知不觉中侵入我们的呼吸道和肺叶中。

  研究表明,空气中的颗粒物(particulate matter,PM)暴露会对全身多个系统产生影响。

  如降低生殖系统功能,导致男性精子质量下降;诱导系统性炎症反应,累及脑部而加速老年痴呆症的进展;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影响呼吸系统功能,易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诱导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病急性加重

图片

  04.遇到雾霾天气来袭,如何守护呼吸健康?

  ① 减少外出,净化室内空气

  在出现轻度及以上雾霾天气时,居民尽量呆在室内,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或强度,保持门窗紧闭,尽可能使用空气净化器。

图片

  ② 佩戴口罩

  雾霾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等,可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

  佩戴口罩能减少雾霾对呼吸道造成损伤,可降低居民个体暴露于颗粒物的浓度水平,改善心血管系统症状指标

图片

  ③ 佩戴防风眼镜

  可佩戴防风眼镜,避免雾霾颗粒对眼睛造成损伤,如遇不适,切忌直接用手搓揉眼睛,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视情况及时就医。

  ④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或直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