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家里自来水有“味”?需要加装净水器吗?什么情况要装?如何选购?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2-25 分享到:

“感冒了?”“多喝热水!”

“肚子不舒服?”“多喝热水!”

“嗓子疼?”“多喝热水!”

……

我信了!


本以为多喝水可以让我得到:

光滑的皮肤

健康的身体

满满的能量

平静的内心

更好的记忆力

……

实际上我得到:

尿尿、尿尿、尿尿


但怎么不对劲?

我家的水怎么喝起来有异味?

装个净水器有用吗?

家家都买净水器,我家也要买吗?

图片

  一定要装净水器吗?

  大型自来水厂的出厂水通常符合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是合格的,可以不用加装家用净水器。

  但如果输水管网破旧,出厂水在长途跋涉输送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二次污染。

  如何辨别是否需加装净水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办法通过辨别水质,判断是否需要加装家用净水器呢?

  有!

  1、看

  一看饮用水中有无悬浮颗粒物或静置后有无沉淀物,如有,表示水里杂质多。

  二看用开水泡茶静置数小时或隔夜后茶水是否变黑,如是,水中铁或锰含量可能超标。

  2、闻

  如能闻到饮用水有臭味或异味,可得出该饮用水已经受到污染和不安全信号。

  但如果闻到轻微的消毒剂味道,则是正常的,可放心使用,水中存在一定量的余氯等消毒剂余量具有灭菌效果。

  有些人对饮用水的口感要求高,也可考虑安装净水器去除消毒剂味道。

  3、饮

  如果水喝起来有苦、涩等不佳口感,表明水中化学物质多甚至超标了。

  想买净水器,要如何选购?

  可根据当地的水质状况和个人需求购买适宜的水质处理器:

  1、应查看其是否具有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有效卫生许可批件。

  2、可购买大企业的产品,因为净水组件要定期更换,大企业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更有保障。

  3、如果想降低水中的余氯或有机消毒副产物,可以选择带有活性炭组件的净水器,活性炭可以吸附有机物、余氯等。

  4、如果想去除水中的浊度,可选用聚丙烯(PP)棉或各种滤膜,它们对水中的微小颗粒或胶体性物质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5、如果想去除重金属或降低饮用水的硬度,可选用RO反渗透净水器,效果较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