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环境与学校卫生

近视防控要“趁早”!别让视力限制了孩子的高考志愿填报→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3-22 分享到:

  寒窗苦读十二年,报志愿的时候才发现:孩子分数够了,但喜欢的专业不能报,原因竟是——视力不合格!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明确规定:眼睛视力不合格的考生,高考填报志愿分“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二种。

  一、因视力不合格“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的专业志愿有哪些?

  1. 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情况

  ①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2. 不宜就读的专业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

  ①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

  ②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地矿类、水利类、土建类、动物生产类、水产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武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环境与安全类、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质学类、大气科学类及地理科学、测绘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

  ※注:录取要求最终以各高校发布的招录条件为准

  二、视力问题对孩子影响这么大,应该如何预防近视呢?

  1. 早预防

  ①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 读写做到“三个一”,即“一尺一拳一寸”,眼离书本一尺(33厘米),胸距书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3.3厘米)。

图片

  • 不可平躺、侧躺或趴在床上看书,不可边走边看书,或者在移动的车厢内看书。

  • 坚持“20-20-20”原则,即近距离用眼20分钟,向20英尺外(约6米)远眺20秒以上,减少近距离用眼行为。

  • 保持光线适度,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进行照明,同时要避免阳光直射;晚上除开启台灯照明外,室内还应使用适当的背景光源。

  ②增加日间户外活动时间

  户外活动接触阳光,能增加眼内多巴胺等活性物质释放,促进眼球正常发育并抑制眼轴变长,是防控近视有效、经济的方法。

  • 儿童青少年应坚持每天日间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

  • 户外活动要避开午后高温强晒时段。即使阴天,户外活动也对近视有防护效果。

  ③分龄管控视屏时间

  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视屏类产品,易消耗儿童远视储备量,是儿童青少年近视早发、高发的重要原因。

  • 0~3岁婴幼儿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 3~6岁幼儿尽量避免其接触和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

  • 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单次时长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时长不宜超过1小时。

  使用电子屏幕学习时,屏幕中心位置应在眼睛视线下方10厘米左右,距离为电子屏幕对角线长度的4~6倍,观看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④均衡营养充足睡眠

  正常昼夜节律和充足睡眠对儿童青少年的眼睛发育至关重要。

  • 幼儿、小学生每天睡眠应不低于10小时

  • 初中生睡眠应不低于9小时

  • 高中生睡眠应不低于8小时

  2. 早发现

  ①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儿童在1~3岁幼儿期、4~6岁学龄前期、7岁之后学龄期应当定期接受屈光筛查。

  ②遵医散瞳诊断近视

  家长观察到孩子有视物凑近、眯眼等异常情况或筛查发现视力变差,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眼科检查。

  散瞳验光是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放松眼部调节作用后进行医学验光,为诊断近视的“金标准”。散瞳药物对健康的眼睛不会产生损伤,用药后可短期出现畏光、视近不清症状,停药后可恢复至正常状态。

  3. 早干预

  ①确诊近视及时干预

  一旦确诊近视应及时科学干预,通过戴眼镜等进行矫正。戴合适的眼镜可以有效矫正视物不清,延缓近视进展。

  对于戴镜视力正常者,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每3~6个月,初高中学生每6~12个月进行复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更换眼镜。

  ②重视高度近视及相关并发症

  近视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人群中,白内障、开角型青光眼、近视性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近视性视神经病变等致盲性眼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应采用及时、适宜的防控干预手段,推迟近视发病年龄,控制近视进展速度,减少高度近视相关并发症引起的不可逆性视功能损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