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基层卫生与地方病

食盐加碘计划监测及人群碘营养状况评价指南更新

信息来源:基层地病所 发布日期:2018-10-19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年里,碘缺乏病(IDD)的消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甲状腺肿的减少及碘营养水平的改善都归功于国家食盐加碘计划的扩大。但是,目前的碘缺乏病评价标准并不能全方位的反映食盐加碘计划的成就。

为应对这一挑战及其它新出现的挑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全球碘营养联盟(IGN)于20151217-18日在纽约召开了专家技术工作组会议。此次会议的重要经验载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表的《食盐加碘计划监测及人群碘营养状况评价指南》。新的指南旨在指导项目管理者如何处理在国家IDD计划数据分析中以及实施时存在的缺陷。指南中的一些经验强化了2007年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碘营养联盟(WHO/UNICEF/IGN)指南中所提出的关键建议,该指南至今仍是食盐加碘计划管理者的宝贵资源。而本次一些新的信息和更新可能会影响到计划如何实施以及未来新指南的版本。以下是指南中最重要的经验和建议的摘要。

1.资源允许时,应在不同人群亚组,尤其是在碘缺乏易感人群中调查碘摄入量是否充足

IDD计划的目标是让全人群可持续的保持最佳碘营养水平。食盐加碘计划效果的最佳评估方法是检测人群的尿碘中位数(mUIC)。一般情况下,尿碘中位数是从全国范围内的学校调查中获得的,用于评价一般人群的碘营养水平。然而,全国性调查的设计并不是为了揭示不同人群之间的碘摄入量差异,诸如按照地理区域、城市/农村户口、社会经济地位、项目标准(例如,食盐来源、包装/散装盐、加碘程度)等进行分类。采用分层分析可揭示全国调查所掩盖的各种差异,从而有利于找出那些仍然存在问题的地区,为食盐加碘项目的调整提供依据。
    此外,学龄期儿童的尿碘中位数可能并不代表孕妇的碘营养情况,孕妇对于碘的需求量更大。对此,以家庭为基础的调查可以更好的收集有关孕妇或非孕妇碘营养水平的数据。另一个限制是,人们对于育龄期非孕妇的最佳尿碘中位数水平缺乏共识。2007年版WHO/UNICEF/IGN指南提出了育龄期非孕妇尿碘中位数在100–199μg/L的参考值范围,然而这一参考值的科学依据并不牢靠。为了更好的确定育龄期非孕妇的尿碘中位数参考范围,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2.学龄儿童碘适宜的尿碘中位数范围可以从100–199μg/L扩大至100–299μg/L

根据2007年版WHO/UNICEF/IGN指南,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在100–199μg/L表示碘摄入适宜,尿碘中位数在200–299μg/L表示碘摄入超适宜量。尿碘中位数超适宜量范围的存在导致人们关注碘过量对正常甲状腺功能潜在的副作用。然而,2013年发表的一项有关于评估甲状腺功能和碘营养水平的研究表明,尿碘中位数在100–299μg/L的学龄儿童与甲状腺功能障碍并没有关联。因此,学龄儿童碘摄入适宜的尿碘中位数范围可以扩大至100–299μg/L。但是,没有数据能够表明这个扩大的范围也适用于其他群体,例如育龄期妇女。不变的是,当尿碘中位数≥300μg/L时仍表示碘摄入过量。

3.现有方法中,尿碘中位数只能用来确定人群的碘营养水平,而不能量化碘缺乏或者碘过量的人口比例

尿碘中位数是评价群体碘摄入量的良好指标,但对于个体来说并不是。一个常见的错误是所有一次性尿碘值<100μg/L的个体被认为是碘缺乏。然而,即便是那些碘摄入量充足的、足够维持正常甲状腺功能的个体,膳食碘的摄入量和尿碘值每天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就会出现碘摄入量充足的个体的一次性尿碘值<100μg/L或者≥300μg/L的情况。换句话说,在每日碘摄入量充足的的人群中,经常会出现尿碘值<100μg/L的人,然而这些尿碘值并不能说明人群中碘缺乏的流行情况。例如,我们通过一个基于学校的调查得到了此地的人群尿碘中位数为122μg/L,此尿碘中位数意味着这个人群不存在碘缺乏。但是,在此调查中存在尿碘值<100μg/L的儿童,我们却不可以说这些尿碘值<100μg/L的儿童就是碘缺乏,同理那些尿碘值≥300μg/L的儿童也不可以被说成碘过量(图1)。

同时,指南指出应有不超过20%的样品尿碘值<50μg/L,这一指导方针没有改变,尿碘值<50μg/L的比例应该与尿碘中位数一起报告,且最好提供考虑抽样误差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范围(例如使用bootstrap方法计算95%的可信度区间)。

1:如图所示,在调查中有40%的人尿碘值<100μg/L,而我们却不可以认为这些人就是碘缺乏,同理也有10%的人尿碘值>300μg/L我们也不能说这些人就是碘过量

 

此外,该指南还建议项目管理者还应该考虑减少盐摄入量从而防止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性,并且将食盐加碘和减少食盐摄入量的策略相结合。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钠和碘盐的监测和评价系统结合,在理想情况下,一份尿样便可以同时测量出尿碘和尿钠浓度。但是某一时点的尿样在描述人群钠摄入量方面不如描述碘摄入量有效。更好的方法是,收集24小时的尿液样本,但是这种方法在调查时可行性较低,而且使用尿钠浓度来预测平均24小时的钠排泄情况的效果有限。在相关方法完善之前,管理者应认识到此方法的局限性。

 

(资料摘自“中国地方病防控”微信公众号,201810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