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基层卫生与地方病

碘的补充方式

信息来源:地病所 发布日期:2020-06-10 分享到:

目前,常用的补碘方法以食盐加碘为主,其他方法包括口服碘油丸、服用含碘药物及营养素补充剂、食用富碘食物等。食盐加碘是WHO 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WHO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推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

  1.加碘食盐

食盐加碘是一种持续、方便、经济、生活化的补碘措施。食盐加碘可以通过较小的投入获得巨大的社会收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以实现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目前,全球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食盐加碘政策,至少97个国家和地区制定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支持食盐加碘。从2012年起,我国颁布了新的《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规定食用盐产品(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30mg/kg,允许波动范围为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30%。

目前,广东省选择25mg/kg和30mg/kg两个浓度的加碘食盐,其中25mg/kg加碘食盐供一般人群食用,30mg/kg供妊娠妇女、哺乳妇女等特需人群食用。

加碘食盐是用碘酸钾或碘化钾按一定比例与普通食盐混匀而成。但是,由于碘是一种比较活泼、易于挥发的元素,含碘食盐贮存期间及烹调过程中都会产生损失。一般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盐中碘损失率越高。油炸、干炒等高温烹调方式的碘损失率大于蒸、煮的烹调方式。

  2.碘的食物来源

不同食物含碘量不同,见本指南附录。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如海带、紫菜、带鱼、干贝等。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干海带能达到36240μg/100 g;其次为鱼虾蟹贝类(如干虾米类983μg/100 g、赤贝162μg/100 g、花蟹45.4μg/100 g、 带鱼 40.8μg/100 g)。其他食品中,蛋类含碘量较高(如鹌鹑蛋233μg/100g、鹅蛋59.7μg/100 g、鸡蛋22.5 μg/100 g);不同奶类含碘量差别较大,肉类含碘量在1.9~4.5μg/100 g之间;植物类含碘量最低,特别是水果和蔬菜。

  3.其他补碘制剂

选择补碘方式时,可先考虑通过食用加碘食盐以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补碘。除此之外,还可考虑给予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等。根据碘缺乏的程度选择补碘的剂量。在碘缺乏重病区,当碘盐防治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时,可以给育龄妇女、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服用碘油丸。


 (本内容部分摘自《中国居民补碘指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