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基层卫生与地方病

碘的生理功能

信息来源:地病所 发布日期:2020-06-10 分享到: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为20~50 mg,平均为30 mg。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代谢,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甲状腺利用碘和酪氨酸合成甲状腺激素,包括三碘甲腺原氨酸(T3)和四碘甲腺原氨酸即甲状腺素(T4),T3为主要活性形式。甲状腺激素以甲状腺球蛋白(Tg)的形式贮存在甲状腺滤泡腔中。甲状腺激素是人体重要的激素,其生理功能如下。

  1. 促进生长发育

甲状腺激素与生长激素具有协同作用,调控生长发育。甲状腺激素可刺激骨化中心的发育成熟,使软骨骨化,促进长骨和牙齿生长。此外,由于甲状腺激素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活化100多种重要的酶,促进生物氧化和代谢,因此能够促进发育期儿童身高、体重的增加,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和性发育。

  2.参与脑发育

在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从妊娠开始至出生后2岁),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甲状腺激素。神经元的增殖、迁移、分化,神经突起的分化和发育,特别是树突、树突棘、突触及神经联系的建立,以及神经纤维的髓鞘形成等,都需要甲状腺激素的参与。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影响神经元分化与发育,使脑细胞数量减少,体积减小。在脑发育关键时期摄入碘不足或碘缺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如地方性克汀病等),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不可逆转。

  3.调节新陈代谢

甲状腺激素对蛋白质、脂肪、糖的合成和分解代谢均有促进作用。通过增加耗氧量、产生能量、影响基础代谢率,从而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维持新陈代谢和保持体温。

  4.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的影响

甲状腺激素是维持机体基础活动的激素,因此对机体几乎所有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本内容摘自《中国居民补碘指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