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基层卫生与地方病

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您需要了解这些→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到:

5月19日

是“世界家庭医生日”

广东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家庭医生的服务有哪些?有什么好处?

图片

  2016年,我国开始正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组建17536支家庭医生团队,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7岁以下儿童和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管理服务,为签约常住人口提供健康指导。

  
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或其他类别临床医师)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落实医改政策的体现,是基层服务模式的转变。

图片

  
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有哪些?

  家庭医生团队以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为中心,将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有机整合,利用居民健康档案,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持续有效、综合、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会结合自身服务能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居民签约服务包,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基本医疗服务

  公共卫生服务

  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优先预约服务

  优先转诊服务

  出诊服务

  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

  长期处方服务

  中医药治未病服务

  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家庭医生式服务内容有哪些好处?

  由一点对多点式服务,转变为一对一服务;即个人多项问题,只需致电家庭医生,就能得到妥善处理。

  由一点对多点式服务,转变为多点对一点服务,家庭不同成员的健康问题,只需致电家庭医生,多个人的问题就能在一处得到妥善处理。

  可以享受综合、全面、连续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社区护理服务,更可以享受便捷、快速转诊。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高龄的居民,比如临终病人、高龄老人、慢性病长期卧床病人,家庭医生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哦(按规定收取一定上门服务费用)。

图片

  
怎么预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好处多多,早签早享受。不同地区、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可能有所差异,详情请咨询您身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