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基层卫生与地方病

健康科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多D

信息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6 分享到: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下面,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内容: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

  01: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等。

  02: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

  03: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图片

  目前,我省开展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共有26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基本避孕服务、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人禽流感和SARS防控项目、鼠疫防治项目、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防控、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卫生健康项目预算绩效管理。

图片

  其中12项重要的免费服务项目内容如下: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本地户籍居民)。

  免费服务内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使用和维护管理。

  目的:让你和医生了解并掌握健康状况动态变化情况

  2、健康教育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

  免费服务内容: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免费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和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目的: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防病促健康。

  3、预防接种

图片

  对象: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免费服务内容: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A+C流脑疫苗、白破疫苗等)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

  目的:让受种者获得免疫力,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4、儿童健康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0~6岁儿童。

  免费服务内容:提供1次新生儿家庭访视、1次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8次婴幼儿健康管理(3、6、8、12、18、24、30、36月龄)和3次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4~6岁每年一次)服务内容包括对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口腔保健、中医保健,进行科学喂养(合理膳食)、意外伤害预防及儿童常见疾病等健康指导。含6次免费血常规或血红蛋白检测(6~8月龄、18月龄、30月龄、4岁、5岁、6岁)、3次视力筛查(4岁、5岁、6岁)及4次听力筛查(6、12、24、36月龄)等。

  目的: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减少疾病发生,及早发现诊治疾病。

  5、孕产妇健康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免费服务内容:孕13周前为孕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第1次产前检查,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孕16~20周、21~24周免费随访(免费随访项目包括:测体重、血压、宫高、腹围、听胎心、化验血常规和尿常规、询问一般情况,给予健康指导),并录入产检信息;28~36周、37~40周免费随访(给予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及孕期并发症、合并症预防指导),并录入信息;孕前三个月和孕后三个月免费发放叶酸;产后28天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进行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产后42天健康检查,通过询问、观察及检查等对产妇是否已恢复进行评估,并进行心理保健、预防生殖道感染、产妇和婴幼营养等方面的指导。

  目的:评估孕产妇和胎儿健康,进行孕产期保健和婴儿护理。

  6、老年人健康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免费服务内容:每年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肺部、心脏、腹部等,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四项、心电图和腹部B超等)和健康指导。

  目的:帮助老年人预防疾病,对异常健康状况早发现、早诊治。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

  免费服务内容:筛查、随访评估、分类干预与健康体检。高血压:每年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1次较全面的体检(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肺部、心脏、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进行判断。2型糖尿病: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和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1次较全面的体检(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空腹血糖、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肺部、心脏、足背动脉搏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进行判断。

  目的:帮助患者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合理用药,控制病情,延缓疾病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图片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向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

  免费服务内容:患者信息管理、随访评估并进行危险评估,根据患者危险性分级、精神症状是否消失、自制力是否完全恢复,以及患者是否存在药物不良反应或躯体疾病情况进行分类干预,每年进行1次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常规、转氨酶、血糖、心电图等)。

  目的:对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控制病情发展,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

  9、肺结核患者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常住的确诊肺结核患者。

  免费服务内容:筛查及推介转诊、入户随访、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居住环境评估,对肺结核患者及家属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等。

  目的:帮助患者规范服药和按时复查,防止病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常住儿童。

  免费服务内容:老人——每年提供一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儿童——进行中医药健康指导,包括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并传授摩腹、捏脊和按揉穴位的方法(6、12月龄摩腹、捏脊;18、24月龄按揉迎香穴、足三里;30、36月龄按揉四神聪穴)。

  目的:对老人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和个性化中医指导,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调养及中医穴位按揉指导。

  11、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图片

  对象:辖区内居民。

  免费服务内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登记、报告和处理,协助专业防治机构做好病人医疗救治和管理、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和健康危害暴露人员的管理、流行病学调查、疫点疫区处理、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服药、宣传教育等。

  目的:降低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居民健康及社会生活的危害。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图片

  对象:辖区内居民。

  免费服务内容:协助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等。

  目的:及时发现各种卫生安全问题,消除健康隐患。

图片

  1、地方病防治

  对象:根据不同地方病病种确定相关实施范围。

  服务内容:(1)碘缺乏病防治。(2)水源性高碘地区监测。(3)地方性氟中毒防治。(4)地方性砷中毒防治。(5)大骨节病防治。(6)克山病防治。(7)防治体系建设。(8)社会动员。

  2、职业病防治

  服务内容:(1)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2)重点职业病监测。(3)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4)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5)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

  3、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管理

  服务内容:(1)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2)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3)职业暴露人群的血清学监测和环境标本的病原学监测。(4)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考核。

  4、鼠疫防治

  服务内容:(1)动物及人间鼠疫疫情监测。(2)国家级鼠疫监测点监测。(3)鼠疫快速检测试剂推广应用及试剂储备。(4)野外监测实验室。(5)动物疫情监测用流动监测站。(6)疫区处理。(7)鼠疫防控人员演练培训。(8)健康教育。(9)鼠疫监测专报网络维护。(10)实验室经费。(11)国家菌种保藏中心和演练基地运行。

  5、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

  对象: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建设的46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

  服务内容:(1)开展一定数量的应急理论、技能培训和人机结合演练。(2)保障车辆、设备、装备的日常运维和物资耗材的轮换更新。(3)按照“平急结合”原则,支持队伍的日常使用。

  6、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

  对象:31个省(区、市)35~64岁农村妇女。

  服务内容:(1)宫颈癌检查。(2)乳腺癌检查。(3)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管理。(4)人员培训。(5)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

图片

  7、基本避孕服务项目

  对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育龄夫妻。

  服务内容:(1)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2)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

  8、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对象:全国31个省(区、市)准备怀孕的农村生育妇女。

  服务内容:(1)为准备怀孕的农村生育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开展叶酸补服督导、随访和登记,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2)以预防神经管缺陷为重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提高目标人群相关知识知晓率和叶酸服用率,提升项目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3)组织开展叶酸招标采购、发放管理、追踪随访及信息管理等工作,确保药品质量和服务落实。

  9、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对象: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准备生育二孩的夫妇及流动人口;(2)夫妇至少一方为农业人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3)夫妇至少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

  服务内容: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具体服务内容详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国人口发〔2010〕31号)。

  10、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

  对象: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个地贫高发省(区、市)的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含流动人口)。

  服务内容:为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地贫筛查、地贫基因检测、咨询指导和高风险夫妇孕期追踪、产前诊断、遗传咨询、高风险夫妇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具体服务内容详见《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技术服务规范》(国卫办妇幼函〔2015〕873号))。

  11、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

  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省级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农垦、渔业)、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等部门依法组织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执行情况开展跟踪评价。

  服务内容:收集、汇总、分析食品行业组织、生产经营者及相关检验、科研机构等在食品安全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及时解答标准执行中的问题,促进标准有效实施,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

  12、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管理

  服务内容:(1)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2)健康促进县(区)建设。(3)健康促进医院、学校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4)健康科普。(5)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6)控烟宣传和人群干预。

  13、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

  对象:全国31个省(区、市)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

  服务内容:(1)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2)为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

图片

  14、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

  服务内容:通过省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开展转移支付项目运行监控、绩效考核、效果评价等工作,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项目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加快项目执行进度,促进项目任务落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