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血吸虫病的预防和控制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预防和控制

控制血吸虫病的基础是,针对危险人群开展大规模治疗,获得安全饮用水,改善环境卫生,开展个人卫生教育并实施灭螺。

世卫组织控制血吸虫病战略的侧重点是,通过对受影响人群使用吡喹酮进行定期、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治疗(预防性治疗)来减少血吸虫病。这涉及对所有高危人群进行定期治疗。少数存在低传播的国家应当将疾病消除作为目标。

治疗对象群体是:

  • 流行地的学龄儿童;
  • 流行区中被认为有危险的成人,例如从事与受侵染水接触的职业人群(例如渔民、农民、灌溉工人),以及在从事家务劳动中与受侵染水接触的妇女;
  • 生活在高流行区的所有居民。

治疗频次根据学龄儿童中的感染流行率确定。在高传播区,每年重复进行的治疗要多达数年。监测工作对于确定控制干预措施的影响至关重要。

目标是减少发病率和疾病传播:对危险人群开展阶段性治疗可治愈轻微病症,并防止感染者发展到更为严重的晚期慢性病。然而,吡喹酮的可及性有限,这是影响血吸虫病控制工作的一大限制因素。2015年的数据显示,在全球需要治疗的患者中,有28.2%得到了治疗。在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化疗的学龄儿童中,有42.2%在接受治疗。

吡喹酮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血吸虫病的推荐药物。该药有效、安全且成本低廉。即使在治疗后再次发生感染,如果在儿童期开始施治并反复治疗,发展为严重病症的风险就会降低,甚至可予逆转。

在过去40年里,若干国家成功开展了血吸虫病控制工作,包括巴西、柬埔寨、中国、埃及、毛里求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有证据表明,血吸虫病的传播已在摩洛哥得到阻断。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塞拉利昂和也门可能会将血吸虫病治疗逐步扩大到国家层面,几年后会对该病产生影响。正在若干国家对传播状况实施评估。

在过去10年中,撒哈拉以南的多个国家逐步加大了治疗宣传,这些是大多数危险人群生活的国家。

世卫组织的反应

世卫组织在血吸虫病方面所做的工作是控制被忽视的热带病综合性方法中的一部分。被忽视的热带病所表现出的医学症状不一,但有着共同特点,它们在贫困环境中集中流行,且往往有所重叠。

世卫组织与合作中心和来自学术和研究机构、私立部门、非政府组织、国际发展机构以及联合国其它组织的合作伙伴协商,对预防性化疗战略进行协调。世卫组织制定技术指南和工具,供国家控制规划使用。

世卫组织与合作伙伴和私立部门合作,提倡增进对吡喹酮以及实施资源的获得性。私立部门和发展伙伴已经认捐了大量吡喹酮,每年可治疗1亿多名学龄儿童。

(转载自 世界卫生组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