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寄生虫病所专家提醒吃鱼生可能会得肝吸虫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518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存在于美味鱼生中的健康杀手——肝吸虫。据报道,广西横县的零先生因吃淡水鱼生而患上肿瘤,如今追悔莫及。医生从零先生的肝脏中取出了上百条如同瓜子仁形状的肝吸虫,俗称“鱼生虫”,这些肝吸虫是通过生吃淡水鱼进入到人体肝脏当中的。我国有将近1200万人感染肝吸虫,其中大多数分布在东南,东北的几个省份,这些地区的人们比较喜欢吃淡水生鱼片。我所周晓农所长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肝吸虫病的危害,他认为“我国肝吸虫病高流行区肝胆管癌特别明显,因此肝吸虫可认为是造成肝胆管癌的一类致病源”。

人们通常认为生鱼片的蘸料,如白酒、芥末、醋、大蒜等能杀死寄生虫。报道中实验人员用白酒、芥末、醋、大蒜等分别对肝吸虫囊蚴进行浸泡,两小时后,囊蚴依然存活。为继续验证,实验人员将这些囊蚴分离出来喂食老鼠,最后每只老鼠都感染了肝吸虫。

杀死肝吸虫最好的方法就是高温,超过90℃只需几秒钟肝吸虫就会被杀死。因此专家建议,不要吃淡水鱼生,吃淡水鱼生就可能感染肝吸虫。对于管不住嘴或者已经吃了淡水鱼生的人来说,最好每一年都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一旦发现后进行驱虫治疗,这样能将损害降到最低。 

  相关视频链接请点击:

  1. http://news.cntv.cn/2014/05/18/VIDE1400389298866439.shtml

  2. http://tv.cntv.cn/video/C10616/e72a2028f6d24cc8814cc4fc8b55d8aa

  3. http://tv.cntv.cn/video/C10616/aeb90345130d46d589e442f7241029f3

  4. http://tv.cntv.cn/video/C10616/33e62cf21b8248198c264a98598566b6

(广东省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转载  日期:2014-05-2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