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广州管圆线虫病防治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1、什么是广州管圆线虫?

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鼠类寄生虫,又称鼠肺线虫。成虫寄生在啮齿动物的心肺组织,受感染的鼠排出含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粪便。螺如福寿螺、褐云玛瑙螺(俗称东风螺)、蛞蝓等软体动物食入含有幼虫的粪便而感染。幼虫在螺和蛞蝓等软体动物里发育成熟,但不能发育到成虫。只有当鼠吞食了感染性的螺或蛞蝓等软体动物时,幼虫才能进一步发育为成虫。

2、人会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吗?

是的。在特定的环境下,人可以感染。然而,人不是广州管圆线虫的适宜宿主,即使感染了,大部分人都能完全痊愈。

3、人如何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主要是通过食用未经煮熟的或生的含感染期幼虫的螺等软体动物、蛙类、蟾蜍、淡水鱼、虾、蟹、被污染的蔬菜、瓜果或喝生水等。

4、感染后,会人传人吗?

不会。

5、人感染后,会有什么症状?

人感染后,起病较急,以疼痛特别是剧烈头痛等为突出表现,可有神经根痛、痛觉过敏等症状,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临床检查时可有颈部抵抗,甚至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

6、广州管圆线虫与广州有什么关系吗?

广州管圆线虫是我国学者陈心陶于1933年首先在广州市的家鼠及褐家鼠体内发现,当时命名为广州肺线虫,后来经过其他学者订正为广州管圆线虫。

7、广州管圆线虫病流行广泛吗?

广州管圆线虫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波及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加勒比海区域流行较重,全球累计报告病例3000多例。到2008年底,我国已有黑龙江、辽宁、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云南等9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报告了广州管圆线虫病例,共计报告病例380多例,其中近90%病例发生于群体感染。

8、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该怎么办?

应该及时就医。告诉医生你的症状,旅游史,是否有食用生或未熟的螺、软体动物史等。

9、如果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应该怎么治疗?

广州管圆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目前首选药物为阿苯哒唑。服药过程中因虫体死亡及脑水肿等易引起颅脑高压,所以本病应住院治疗。治疗时,针对不同情况,可给予相应的对症和支持治疗。

10、个人如何预防感染该寄生虫?

不生食或半生食螺片、蛞蝓、蛙、蟾蜍、淡水蟹和虾等。食用鱼、蟹、虾、螺等水产品时至少煮沸5分钟以上,或在-15 °C冷冻24小时后再食用。还要注意在食用或加工福寿螺作为养鸭的饲料时应避免污染与感染。做到生、熟食分开,不接触不洁水,避免与水中的感染期幼虫接触而感染等。

 

                               图一:福寿螺

             图二:褐云玛瑙螺(俗称东风螺)

           撰稿人:寄防所 邓卓晖   2011-06-2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