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偏信生吃东风螺可治病 结果被感染

信息来源:寄防所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偏信生吃东风螺可治病 结果被感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7-05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康信)老广爱拿可致病的非洲大蜗牛(即东风螺)煲汤(详见信息时报昨日A13版),那么有致病的病例吗?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广东各地均有东风螺的分布,部分市的农贸市场有卖东风螺。疾控中心曾接到一些散发病例报告,其中有听信偏方而生吃东风螺造成感染的病例。

  广东各地有东风螺分布

  据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邓卓晖主任医师介绍,东风螺学名褐云玛瑙螺,起源于东非;1931年首先在厦门发现;现在广东、福建、海南、广西、云南、福建及台湾等地有自然分布。

  有报道称,在实验条件下,东风螺可以经过破损皮肤使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邓卓晖说,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寄生于人体内,会引起食源性寄生虫病,以急性剧烈头痛并伴有脑脊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死亡。

  广东各地均有东风螺的分布,邓卓晖介绍,广东近年对广州管圆线虫病疫源地开展调查,发现广东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非常适宜东风螺和福寿螺的生长和繁殖,疫源地广泛。东风螺是陆生螺,喜欢在比较脏的地方活动,所以广州管圆线虫自然感染率很高,个别地方高达60%

  生吃东风螺易被感染

  邓卓晖介绍,近年,疾控中心对部分市的农贸市场进行监测,发现有售卖东风螺的。还有市民把东风螺当宠物来养的。我们曾接到一些散发病例报告,有听信偏方可治疗疑难杂症而生吃东风螺造成感染的病例。

  邓卓晖还提醒,福寿螺也是值得关注的。福寿螺在广东省广泛分布,福寿螺的繁殖能力很强,数量庞大,容易采集,因此福寿螺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的几率更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