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网上“虫”影---铁线虫系列4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网上搜索“铁线虫”,不乏相关的报道。其源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铁线虫其实离我们很近,多多少少的故事就在身边。

生活中与铁线虫偶遇者,常常被其奇特的外形吓一跳,甚至会惊慌失措。而专家们对此虫也是了解不多,甚至有时会对群众进行知识性的误导。

网上“铁线虫”在国内各地不时浮现:

浙江网闻联播gxxw.zjol.com.cn报道《坚若铁丝 形如蚯蚓 原来这就是铁线虫》。涂茨镇黄沙村的张小姐早上在家门口发现两条奇怪的虫子,有的说是小蛇,有的说是蚯蚓,也有的说是蚂蝗……甚至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叫不出它的真实名字,村里人都想知道虫子是不是对人有危害?记者赶到黄沙村,发现类似“蚯蚓”的虫子呈土黄色,长约20厘米,身上似乎还缠着“黑丝”。当时,有个中年人抬脚狠狠地跺了虫子一下,许多人以为必死无疑,一段时间后,只见它们又紧紧地缠绕在一起了。两条虫子在记者的办公室不吃不喝“住”了4天居然还活着。记者先后走访了县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和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两条虫子的学名应该叫“铁线虫”。铁线虫属于线形动物门,像一团生锈的铁丝状。对其他动物有一定的危害,对人类的影响主要是缠绕,如该虫缠绕手指,只要把手放入水中,铁线虫自会脱落。由于该虫较为罕见,故影响不是很大。

金陵晚报《紫金山脚惊现两尺怪虫,专家称其为铁线虫》,家住紫金山山脚的李先生在自家门前发现了一条两尺长的怪虫,遇水柔软如丝,离水坚硬如铁,附近人都称从未见过如此奇异的动物。李先生家门口的铁桶上摆放着一张沾满泥水的黄色木板,上面一条细长的绳状物体不停地沿S形路线摆动着,怪虫全身呈现深褐色,头部较尖,尾端一直弯成鱼钩状,整个体形类似人们常见的蚯蚓。“早上我下夜班回家,刚踏上门前水泥地,被踩在脚下的一条“绳子”突然“站”了起来,顺着腿向上爬,还不时地摇摆着。”李先生用树枝将怪虫挑了起来,“离开水它就要蜷曲起来,并且十分坚硬。”果然,时间不长,脱水的怪虫迅速绕着树枝缠成了数个小圈,头尾部高高翘起。记者用硬物敲打都无法使其弯曲,犹如一根黝黑的铁丝。但再次放入水中,怪虫就立刻恢复了柔软状态。

在南京农业大学昆虫系,记者通过显微镜看到了怪虫的真面目,两尺长的虫体通身光滑,头部为椭圆体,钩形尾部有一凹槽。研究水生昆虫的王备新老师介绍,经过构造对比,李先生发现的是一种线性寄生动物,学名铁线虫,宿主为一些大型节肢动物,主要生活在河流边,在城市里比较少见,常作为动物学的实验材料。

人民网江西视窗报道《南昌县姚湾村井水中惊现红色怪虫》。南昌县姚湾村村民反映家里的井水出现一种“怪虫”,“怪虫”呈红色,身材非常细小,有1寸长左右,有点像蚯蚓。近两年来,“怪虫”经常出现,大家都很担心。记者闻讯赶到姚湾村调查。姚湾村是南昌县富山乡滩上村的一个自然小村庄,共有70多户人家,家家都打了一口水井。井水出现“怪虫”最早发生在2004年,当时只有一家井水里出现“怪虫”,后通过往井里喷撒石灰,“怪虫”才再没有出现。今,井水里又出现“怪虫”,而且,有几家村民的井水里都出现了。村民拿来水桶在水井打水,发现桶底有一条红色小虫。“怪虫”呈水红色,有点像蚯蚓,活动时身体全部拉长,就像一根红线,不活动时,“怪虫”将自己蜷缩起来。随后,记者找来一个矿泉水瓶,将“怪虫”装起来带走。

南昌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中心周主任用放大镜观察“怪虫”后肯定地告诉记者,该“怪虫”名叫铁线虫。周主任说,村民的井水里出现铁线虫,说明该水井已经出现污染。但铁线虫只是偶然感染人体,一般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一般沼泽地、潮湿土壤都是铁线虫生活的场所,村民应少食铁线虫容易寄生的鱼类和螺蛳,下水时要穿紧身裤,防止铁线虫从尿道口侵入人体。

四川新闻网-乐山晚报报讯《水杯里有铁线虫从何而来是个谜》,峨眉山市西正街89号赵月宗先生拿出一个不锈钢杯子给记者看,只见杯里有两条像细铁丝一样的“虫子”在水中蠕动,一条深黑色,一条浅黄色。两条虫子约有10厘米长。赵先生介绍说,这两条虫子是人们常说的铁线虫,是他早上8点多起床泡茶时,在装有半杯水的不锈钢杯子里发现的。

台州晚报《怪虫“大名”铁线虫 对人畜没有寄生危害》“这种怪虫的学名叫铁线虫,很罕见,‘铜丝蛇’是土名。” 昨天,温州大学动物学教授张勇普在听了记者有关怪虫特征的叙述后,非常肯定地说。 张教授在电话里说,它是一种线性寄生动物,幼时寄生在螳螂体内,靠吸收寄生体体内的脂肪成长,对人、畜没有寄生危害。

……
    在我国的台湾省,铁线虫的消息在网上比比皆是,网民对其早已熟识:

铁线虫呈世界性分布,主要见于温带与热带地区。在国外的文献中也屡有报道:

铁线虫,自然界常见的一类昆虫寄生虫。由于人类与自然的接触日益密切,使得鲜为人知的铁线虫有机会“偶尔露峥嵘”,自然是会吓人们一跳。铁线虫不会主动侵入人体,但偶尔也会有“误入”的机会。在自然界游玩时,切记还有“铁线虫”可能出现于身边……

寄研所 吴军 2006年10月2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