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美科学家提出奇理论:猫寄生虫改变人性格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美国生物学家凯文·拉弗蒂是一位谨慎、喜沉思、有想法的人,他跟猫没有仇,但是他提出的一个理论足以令人震惊并引发争议:猫身上的一种寄生虫传染到人身上后可以改变人的感觉和性格,而地球上几乎有半数人间接地感染了这种寄生虫,这种聪明的寄生虫可能在巨大的范围内改变了人类的文化。 

  让性格戏剧性改变

  这种寄生虫被称为“刚地弓形虫”,它传染到人身上后,会使人的性格产生戏剧性改变。研究显示,女性感染后会变得更加热情、外向和关心他人,男性感染后会变得笨拙乃至沉闷。无论男女感染后都更容易有负罪感和不安全感。

  其他研究者将“刚地弓形虫”与精神分裂症联系起来。成人感染了这种寄生虫就像患了轻微的流感,而儿童或胎儿一旦感染受到的影响会更大。牛津大学的研究者认为,感染了较多这种寄生虫的儿童会患上多动症,智商也会下降。

  拉弗蒂是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寄生虫生态学家,专门研究寄生虫对其他动物生态的影响。他多年来仔细研究了“刚地弓形虫”感染程度很大和很小的地区。在巴西,三分之二的育龄女子都受到了感染,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只有八分之一。

  能操纵地区文化与生态

  拉弗蒂在《皇家学会会志:生物学》上发表论文说,“刚地弓形虫”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造成地区文化差别的原因。

  拉弗蒂承认,他的理论有些离奇。但拉弗蒂说,“刚地弓形虫”确实具有令人惊异的能量。它能改变老鼠的个性,使老鼠主动向猫投降,而这正是这种寄生虫所希望看到的。

  “刚地弓形虫”可以将自己的卵留在猫屎里,如果老鼠吃了这些猫屎,就受到了感染,其行为将变得更爱冒险,更多地在猫的附近出没。猫吃了老鼠后,“刚地弓形虫”完成了其生命周期。拉弗蒂说,“刚地弓形虫”能够操纵地区生态。“许多寄生虫都有这种本领,它们可以操纵宿主的行为。”他说,“我们如果感染这种寄生虫,它总是希望回到猫的身上,这就会改变我们的性格。”

  如果一个地区很多人的性格发生了改变,该地区的文化是否会改变呢?拉弗蒂知道人类学家不同意他的观点,他们认为对一个地区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往往是强有力的领袖人物。拉弗蒂认为,一群人的群体性格像一个领袖的个人性格那样,都能对文化产生重要影响。拉弗蒂说,他并不是指寄生虫会对文化演变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际上其他因素的作用要更大,如地理、气候、自然资源等。

  爱猫者不必感到不安

拉弗蒂表示,爱猫者不必因他的这些理论而感到不安。一个吃安全猫食、不用捉老鼠的“现代”猫一般不会将“刚地弓形虫”传给人,虽然有这种可能性,但几率不大。他说:“养宠物猫不意味着就能受到感染。”

寄研所 吴军 摘自中国百姓寻医问药网 2006.12.2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