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回国人员,出现发热,除了查新冠,还要警惕这种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26 分享到: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目前仍在持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发挥了巨大作用,对入境人员采取隔离措施不仅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境外输入传播的风险,也有效阻断了其他疾病的输入风险,比如疟疾。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疟疾小档案

  疟疾,又称“打摆子”,曾在我省广泛流行,严重危害公众健康。作为古老的传染病,虽然在我省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但境外输入病例仍时有发生,仍不能放松对疟疾的警惕。

疟疾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报告2020》发布的数据,全球仍有有87个国家有疟疾流行,其中流行最严重的是非洲、南美洲及东南亚地区。2019年估计共有2.29亿疟疾病例,年发病人数接近新冠肺炎的2倍。2019年全球死亡疟疾病例40.9万。

我国及我省每年都有境外输入疟疾病例

  近十年来,我国每年都有境外输入疟疾病例,一般都是在春节前后为输入高发。近年来,我省每年输入病例数有所上升。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防控措施影响,境外回归人员减少,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下半年,随着国外航班的逐渐恢复,境外输入性病例较上半年大幅度上升。

图片

2011-2019年我国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数

数据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公开发布数据

  

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是我省境外疟疾输入来源的主要地区

  我省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外贸发展快,国内外流动人员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发展,我省与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等疟疾流行区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受此影响,近年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省境外疟疾输入的主要来源地。从这些地区回来的人员,要特别注意有无感染疟疾。

  有句玩笑话,在驻外人群中广为流传:“没有得过疟疾的驻外人,不算是真正了解过非洲。”  

疟疾的临床表现

  感染疟疾后,主要表现为出现发冷、发烧然后出汗,整个发作过程大概持续4-6小时。过后自我感觉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一天可能发作一次,也有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并且发作时间大部分在午后和傍晚。此外,患者也有可能出现脾肿大、贫血或者高热、头痛、呕吐、昏迷的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入境人员出现发热,除了警惕新冠,还应关注疟疾

1.如有不适 及时报告

  所有回国人员,特别是隔离观察期间,如有不适症状,应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就诊,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刻意隐瞒,以免延误诊治,危及生命!

2.提高诊断意识

  医学观察隔离场所驻点医务人员在管理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等疟疾流行区回国人员时,应提高疟疾诊断意识,对有发病症状的人员及时开展疟原虫检测,一旦发现阳性,立即按有关程序转诊至定点救治医院并开展规范治疗,防止重症疟疾的发生;对同行人员(同一国家同一工地工作人员)及时开展RDT筛查;对隔离场所开展媒介按蚊调查,特别注意200米范围内有无按蚊孳生地,必要时开展媒介消杀处理,防止输入引发再传播。

提醒

  目前境外新冠疫情仍然持续蔓延,不建议市民出国旅行。如特殊确需前往疟疾流行区的人员,要尽量做好个人防护(防蚊),必要时可以预防服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