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这6类人最该当心!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1-08 分享到:

  说到肝癌,它是我国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最新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肝癌死亡病例数达39万例,仅次于肺癌排在第二位。更可怕的是,肝癌往往一发现就是晚期。

这是为什么呢?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对痛感比较迟钝。所以肝癌早期没有典型症状,等到身体出现明显不适时,往往已经是晚期。肝癌这么“狡猾”,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吗

肝癌的高危因素及护肝大法

一、慢性乙型肝炎和(或)丙型肝炎

  ○ 慢性乙型肝炎是我国肝癌的最主要病因,约85%的肝细胞癌患者携带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

  ○ 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也会缓慢而默默地损害肝脏,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可导致癌症,世卫组织估计,2016年,约有39.9万人死于丙型肝炎,主要缘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

护肝大法

  ○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 虽然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丙型肝炎,但避免危险行为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万一感染丙肝病毒,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丙肝病毒感染者可以得到治愈。

二、黄曲霉毒素暴露

  黄曲霉毒素作用的靶器官主要为肝脏,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黄曲霉毒素确定为Ⅰ类致癌物,是科学家较早确立的肝癌病因。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食品,主要为花生和玉米,此外,谷类、豆类、坚果类等食物均可存在黄曲霉毒素污染。

护肝大法

  ○ 不食用发霉变质食品。

  ○ 在温暖潮湿的南方地区,尤其注意粮油食品的干燥和通风保存与储存,并尽量减少储存时间。

  ○ 避免厨房竹木制餐具的霉变,特别是竹木制菜板、筷子、筷笼、饭勺等餐具、用具的清洗和干燥储存,避免黄曲霉毒素的产生。

三、肝吸虫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9年将肝吸虫列入导致肝胆管癌的生物因素。肝吸虫感染者发生肝胆管癌的风险是非感染者的4.5倍,我国每年新发的肝胆管癌病例中近5000例与肝吸虫感染相关,肝吸虫感染还引起大量的胆囊炎、胆结石、肝硬化等并发症。肝吸虫一般寄生在淡水鱼体内,吃了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淡水鱼类可能使人感染。

护肝大法

  ○ 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要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用受污染的餐具进食也可能感染肝吸虫。因此,在处理食材时,切生、熟食品所用的刀和砧板要分开,不可混用。此外,盛过生鱼的各种用具要洗刷干净。

  ○ 定期粪便检查是否感染肝吸虫,如果感染进行驱虫治疗。

四、不良生活方式等

  多项研究证实,吸烟、饮酒、肥胖和糖尿病等均可增加肝癌发病风险。

护肝大法

  ○ 戒烟限酒,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均衡饮食,坚持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肝癌发病隐匿,经常看到大多数肝癌患者在被发现时已到晚期!因此定期筛查很重要,尤其是以下高危人群:

  在我国,肝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1、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和(或)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感染者;

  2、过度饮酒者;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

  4、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的人群;

  5、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者;

  6、 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

  注意:以上高危人群中,尤其是年龄>40岁的男性风险更大。

  建议上述肝癌高危人群至少每隔6个月进行1次检查——肝脏超声检查和血清甲胎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进行肝癌早期筛查。

  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肝癌疗效的关键。如果您的家人朋友是肝癌高危人群,不妨提醒他们去做个检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