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寄生虫病防治

一生与一条虫作斗争!来听听他们的抗疟故事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2-28 分享到: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感染,发病严重的有可能威胁到生命的疾病,它是通过按蚊的叮咬在人类之间互相传播。患上疟疾会出现发冷、发烧、头痛等症状,所以又叫发冷病。有些疟疾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1949年前,我国每年有近3000万疟疾病例。在广东,1950至1959年期间是疟疾广泛流行阶段,年均发病率为183.23/万,每年平均报告病例达56.75万例。

  广东在疟疾防治和研究工作上投入大量人财物,经过疾控人几十年的努力,最终在2019年3月,达到国家消除疟疾各项要求,顺利通过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今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广东省疾控中心林荣幸主任技师“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的表彰。

图片

  广东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邓卓晖所长,主任医师(左)

  林荣幸,主任技师(右)

  他们在防疟抗疟的路上承前启后,秉承着守护人民健康的理念。今天,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37年坚持,为“无疟疾”奋战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疟防专家林荣幸是广东抗疟队伍中的一员。

  1985年,22岁的林荣幸刚毕业就开始从事疟疾防治工作,至今已有37年。从未接触过疟疾的他正是在一次次的现场经历中燃起对疟疾防治工作的热爱。

图片

  广东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专家林荣幸

  第一次参加现场流调工作,他是跟随着老前辈来到雷州半岛的疟疾暴发流行现场。当时雷州半岛正值酷暑时节,他们顶着烈日,汗流浃背,来到一处打石场。正是在这处打石场中,他第一次见到了疟疾发作的病人。

  “七八月份的大热天,他冷得发抖,抱着一块用来垫着煮饭还有余热的大石头来取暖。”谈起这段经历,林荣幸依然印象深刻,“疟疾发作的病人十分痛苦,当时的想法就是尽快帮帮他,解除他的痛苦。”这也是他坚持从事疟疾防治工作的初心。

  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是按蚊,要捕捉蚊虫进行研究,就需要到疟疾流行区蹲点,以人身诱蚊。“在现场抓蚊子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们会先吃药预防。”回忆起当时抓蚊子的经历,林荣幸说多年前捕捉蚊子主要是靠一根吸管,在蚊虫频繁出没的地方,拉高裤脚暴露出手臂和腿部皮肤,趁蚊虫停留在自己皮肤的那一刻,立即用嘴通过吸管将其吸入玻璃管中。

  如今,59岁的林荣幸依然保留着抓蚊子的习惯,经常到农村野外捕捉蚊虫,“有时候被咬得全身都是包,很痒,但不敢动,怕一动蚊子就跑了。”

图片

  户外捕捉蚊虫

  赴外支援,助力疟防增友谊

  广东不仅成功消除了疟疾,还把成功的防治经验应用到海外。

  2019年12月,广东省疾控中心6名公共卫生专家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对“广东-巴新基里维纳岛疟疾示范项目”及扩大至米尔恩湾省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调研,林荣幸、邓卓晖等专家就在其中。

  


  图片


  邓卓晖、林荣幸等专家在巴新基里维纳岛

  “在安全措施不足的快艇上来回坐了4个小时,海浪都打在我们身上。”回想起在巴新调研的经历,邓卓晖还是感到心惊胆跳。当时基里维纳岛上交通十分不便,而且无电力和网络设施,缺乏淡水,村舍基本无厕所,生活十分不便,但专家组依然深入基层,与岛民同吃同住4天,完成了对7个村落近800位村民的调查走访工作。


  图片


  在巴新调查走访

  如今,广东防疟抗疟的经验已走向世界。在马拉维、多哥、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各国,都留下了广东抗疟团队的足迹,他们贡献“广东方案”,为当地疟疾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能够将我们的经验带出去,帮助他们走上防疟抗疟的道路,感到很欣慰。”林荣幸说。

图片

  2008年7月,我中心专家率领广东省“援非抗疟专家组”赴非洲刚果(布)和加蓬,协助当地建立疟疾防治中心。(左一林荣幸)

  承前启后,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广东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不仅有着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们,还注入了许多新鲜的血液。

  作为寄生虫病所的所长,邓卓晖十分重视对年轻一代寄防人的培养,她亲自制定理论和实验操作培训计划,由老专家在所里授课、实验室带教操作和看显微镜;开展现场带教,由老专家深入一线现场,传授经验;还建设了寄生虫和媒介标本馆,整理几代人收集的珍贵标本,用于教学、培训和科普。她不仅是老一辈寄防精神的“传承者”,也是年轻一代寄防人的“领路人”。


  图片


  实验室带教操作和看显微镜

  “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传承老一辈的奉献精神,并且在这基础上有创新有发展。”邓卓晖说,正是传承加创新,“消除疟疾”这个目标才得以实现。

  谈到对年轻疾控人的寄语,林荣幸认为,足够的基本功、吃苦耐劳的精神、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强健的身体是胜任公共卫生工作的关键所在,“消除疟疾的脚步永不停止,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消除疟疾的目标已经实现,而疟疾防控的脚步还在继续前行。邓卓晖表示,接下来,广东省还要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和健康宣教,防止输入再传播,进一步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